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连续六年居全国第5位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2-17 08:56我来说两句
  

  16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2017年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并公布第十七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监测评价结果,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六年居全国第5位,但今年,晋江超过太仓,实际排名较上届提升1位。

  16日,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发布《2017年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并公布第十七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监测评价结果,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六年居全国第5位,但今年,晋江超过太仓,实际排名较上届提升1位。

  从全国前十强看,江苏占6席,福建、湖南、浙江、山东各占一席。具体来看,去年并列第一的昆山市和江阴市拆开评比,昆山市继续居第1位,江阴市居第2位,张家港市、常熟市分别居第3位和第4位;晋江市居第5位,但超过太仓市,实际排名较上届提升1位;长沙县、慈溪市分别居第6位和第7位;太仓市居第8位,实际排名较上年下滑3位;宜兴市居第9位,龙口市居第10位;义乌市居第12位,跌出全国前十强。

  从福建省入选情况看,本届共有6县(市)进入全国百强,排名分别为晋江市(第5位)、福清市(第35位)、闽侯县(第51位)、南安市(第52位)、石狮市(第67位)、惠安县(第93位)。

  此外,报告还提出,县域经济和县域发展进入新时期,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的重要特征是“竞强争优”。为此,今年还以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强弱顺序为基础,依据县域发展质量标准和条件要求,评价出“全国县域经济与发展综合发展前100名”,晋江市在该榜单中高居第2位。

  据悉,此次报告的主题是“新时期新发展新评价新坐标”,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在上届监测评价基础上,继续探索建立“新时期开放型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监测评价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县域发展质量,并将县域经济强弱监测评价与县域发展质量优劣监测评价相结合,综合监测评价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状况,形成新时期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新坐标。同时,本届监测评价中特别强化了县域发展中居民收入和空气质量的刚性约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县强民富和绿色发展的现实要求。

  据介绍,2016年,晋江市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在改革创新中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其中,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44.24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1.02亿元、增长0.4%,工业总产值4321.17亿元、增长8.4%;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35.81亿元,增长10.2%,增幅连续四年超过GDP和工业增加值增幅,占GDP比重提升到36.5%,对经济的贡献率达46.3%;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市专利申请量达11033件、增长57.68%,专利授权量5498件,在全国十强县(市)中均居第3位;民生福祉稳步增进,全年财政统筹投入69.25亿元用于民生建设,占本级支出66.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80元,比上年增长7.7%;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全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34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0%,获评“国家生态市”。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郑智政)

责任编辑:蒋妮 蒋妮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