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网2017-12-12 10:36我来说两句
  

  十九大报告: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十九大报告: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现场走访

  “动漫+党建”:打造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近段时间,一组动漫表情包在市民的微信上“走红”。其中,有一只憨实的笨笨鼠右手高举党旗,左手行敬礼,党旗前面写有文字“永远跟党走”。动漫表情活泼、接地气,备受年轻人青睐。

  原来,为了献礼党的十九大,今年10月17日位于鲤城区的泉州市功夫动漫设计有限公司举办了“党建微信表情包暨动漫党建线上手机游戏”活动。该公司党支部书记林党政介绍:“这组党建微信表情包共有16款。我们以动漫形象为载体,利用互联网为传播平台,结合手机答题游戏活动,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我们的党建文化。”

  不仅如此,在经营管理中,该公司党支部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打破传统的思维束缚,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推行功夫廉政制度,与供应商签订廉洁条款等,使得廉政文化渗透到功夫动漫的方方面面。公司财务中心副总经理林丽表示:“我们每个党员都自觉签署协议,自觉接受监督。功夫廉政制度也促进党建工作与公司业务的发展。”

  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该公司党支部全力打造“动漫+党建”市级党建品牌项目,按照“动漫微党建”的工作思路,把党建工作覆盖到企业的业态、文化、发展、建设等方面。党支部还依托线上动漫党建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网上“三会一课”,探索开展“党务+业务”的“微组织生活”活动,切实增强党员修养和业务技能,为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

  泉州是民营经济的“热土”,也是非公企业党建的“试验田”。多年来,泉州市积极探索和深入思考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靠谁抓”,形成五个引领、五个双向、五个保障的“三五”工作机制。通过实施“三五”工作机制,基本实现有党员的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企业党员覆盖率100%,所有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未来方向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力破解“三化”问题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总的要求,就是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下一阶段,泉州市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全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提升城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的组织覆盖率和党建工作覆盖率,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突出加强支部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化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将党组织融入非公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强化社区居民小区、社会组织、学校党组织功能,使全市1.5万多个党组织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大从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做好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深化党员“三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在推进“五个泉州”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积极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党务干部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运转经费,建好活动场所,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正常开展。

  记者 吴宗宝

责任编辑:蒋妮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