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以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1-30 10:46我来说两句
  

  党建强则发展强。晋江市十三届党代会一次会议以来,晋江结合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持续强化党的建设,聚焦党建主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党建实效落到发展和民生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发展的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打牢思想根基筑牢基层堡垒全面从严治党

  党建强则发展强。晋江市十三届党代会一次会议以来,晋江结合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持续强化党的建设,聚焦党建主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党建实效落到发展和民生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发展的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打牢思想根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推动思想大解放,不断激发干事创新力。晋江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党员“三诺”活动,强化“四个意识”,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

  打牢了思想政治建设根基,为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晋江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行“两个一线”,突出“三个更加注重”“四个绝对不能”,深入开展向廖俊波、吴永发同志学习活动。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创新“一线工作法”,如去年年底晋江启动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党员领导干部扑在一线,俯下身子接地气,脚板底下找问题,强调精准服务、精准调度、精准发力,在这场“百米决赛”中,促成晋华集成电路等7个项目新开工建设……近年来,晋江已成建制抽调5000多人次参与全市重点项目,选派194人到不适应村、经济欠发达村和重点企业任职,一线锻炼干部、一线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一以贯之。

  此外,晋江还出台一线考察干部、一线追责问责工作方案,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让勇者、智者上,让庸者、懒者下,确保“只要干得好,就一定用得好”,哪里出成绩,哪里就出干部。

  晋江着力深化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增强队伍战斗力。完善培训考察、实践锻炼常态机制,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公仆情怀的干部队伍;坚持聚焦党建主业,创新实绩量化考评办法,推进农村党员登记制度,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取得新突破。

   筑牢基层堡垒激发党建新活力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一直以来,晋江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牢树“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宽容基层,始终坚持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齐头并进、坚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

  筑牢“基层堡垒”,就是要将党建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实效。

  清澈的溪水、葱郁的绿植、整洁一新的村头屋后,还有正在建设的环村路和村级公园……内坑镇前洪村是31个软弱涣散薄弱村(社区)之一,如今已不见“落后村”的影子,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图景。“策马扬鞭再奋蹄,明日争当领头雁”成为村民们这一年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晋江深化村级党组织“领头雁”示范工程,实施“奋蹄马”治理转化工程,去年以来,通过选派64名干部脱产驻村、推行结对共建、倾斜项目建设、统筹扶贫攻坚,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薄弱村步入良性发展路子。

  同时,晋江基层党建工作注重机制体制创新,建立“清单+项目+考评”责任落实体系,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5年来累计投入1.8亿元,实施105个重点党建项目,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

  对于民营经济强市晋江来说,如何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工作重点,强化组织、干部、人才支撑,进一步发挥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帮助企业共克时艰,促进经济企稳向好、转型升级,成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亟待破解的新课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的新模式应运而生。

  “二带十”区域化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打造了非公企业党建典型示范群,让非公党建工作也像发展产业经济一样,走向了规模化、集团化。近年来,全市节约了企业党建阵地建设成本500多万元,每年节省活动经费80多万元,促使100家被带动企业实现组织活动正常化,党务干部们累计帮助企业申报专利100多项、攻关技术150多个,产生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

  把党建工作方式转变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党建服务寓于经济服务和公共服务之中,晋江打造非公党建品牌的实践成为“党建做实也是生产力”的典型写照。

  全面从严治党转变作风强监督

  一直以来,晋江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向全方位延伸,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5年来,全市开展监督检查32轮,查处上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起,处理75人,监督检查逐步从党政机关延伸至国有企业、基层教育医疗机构到村级组织全覆盖,有力推进了基层作风的转变。

  作风转变,要从最基层做起、从群众身边做起,让群众有更切实的感受。

  今年,晋江市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从硬件设施、人员选配、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经费保障等方面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

  龙湖镇下辖42个村(社区),是晋江行政村最多的镇。该镇建立“镇村两级监督检查联动机制”,把全镇划分为4个片区,分别选择一个班子强、基础好的村设立监督检查联系点,并由一名镇纪委委员和片区内村级纪检委员组成工作组,对片区内各村定期开展跨村交叉监督检查,通过建立“AB”岗交叉检查、“回头看”等制度,有效避免了同村监督软和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6月份以来,共发现并责令整改问题5个,约谈村干部3人。

  村级纪检工作室的设立,既加强了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增强了村级民主管理,又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巩固了村级执政基础。目前,晋江全市19个镇(街道)的393个村(社区)建立村级纪检工作室390个、村级纪委3个,构建立体化、全覆盖、可操作的村级纪检监督体系,将监督延伸至村级“末梢”,生动诠释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基层。

  (记者_陈维曦)

责任编辑:蒋妮 蒋妮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