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我就是百舸争流翘首领航的晋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12-02 13:00我来说两句
  

  总结新成效 拥抱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牢记新使命

  晋之梦

  君不见凝心聚力开先河,国际大事踏征程。

  君不见举市备战终圆梦,品质城市见眼前。

  人生宏图须尽展,甩开膀子加油干。

  天生我材必有用,晋江经验⑴绘新篇。

  贯彻精神⑵不止步,思想引领足莫停。

  谋赶超⑶,筹大赛⑷,圆小康⑸,砥砺行。

  与君歌一曲⑹,请君为我倾耳听。

  大力助推新实体⑺,样板城市付终身⑻。

  赛事出彩来点赞⑼,民生短板要补齐⑽。

  绿水青山城郭绕⑾,文明城市魅力显⑿。

  改革开放势更优⒀,牢记使命跟党走⒁。

  民为本,心连心,全面发展有愿景,百舸争流我先行。

  Hi,大家好,我叫晋江。11月30日,366位党代表齐聚一堂,召开晋江市十三届党代会二次会议。会上,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很“燃”,全场打call。

  作为主角的我,诗兴大发,填词一首。这可是党代会报告的浓缩版,那么党代会报告有啥亮点,让我来给大家说道说道。

  词意梗概:

  2017年的晋江,不断刷新自己的纪录。

  去年换届以来,发生在晋江的大事、要事、好事接踵而来。这一年的晋江,继往开来,全力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上下一心,奋力赢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等重大赛事举办权;全市动员,顺利通过文明创建全国“大考”。一年多来,晋江以“项目攻坚突围年”“第三产业跃升年”和“赛事申办年”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和国际化“三大战略”,打开了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新局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增8%、5%、5%、8%。

  勇于挑战不可能是晋江的个性,不断取得新突破是晋江的拼劲,在这些过程中,海内外500万晋江人展出了精气神。如今的晋江,正迸发着磅礴合力,将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

  总结新成效,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奋进新征程,牢记新使命。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接续奋斗的号角。晋江各级党组织将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领会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8年,晋江要把这把“火”延续下去,烧得更旺。你问我的决心和方向?我要紧盯“加快跨越赶超、办好重大赛事、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任务”,落实“必须坚持量质并举,提升发展质量;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必须坚持短板思维,推动全面发展;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坚持”,以“项目攻坚突围年”“第三产业跃升年”“赛事筹办年”“文明创建深化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抓好“七个重点”。

  以人为本,不忘初心,未来,我非常有信心有能力在百舸争流中脱颖而出,翘首领航!

  词句注释:

  (1)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晋江经验”的不断丰富,让晋江能够厚积薄发。《人民日报》3月18日头版头条文章《晋江之路》所述,“晋江经验”已从原来的经济领域,逐步丰富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成功走出一条全面发展之路。

  (2)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未来,晋江要在前一阶段学习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好省委、泉州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⑶加快跨越赶超。跨越赶超是中央赋予福建的历史使命和政治任务,对晋江而言也是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全省县域发展的排头兵,上级对晋江寄予厚望、委以重任,如何在更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质量与效益的双提升,为跨越赶超大局多做贡献,是晋江工作的重中之重。

  ⑷办好重大赛事。办好世中运、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等重大赛事,是晋江向世界做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推动城市全面提升的重大抓手。作为东道主,如何把握难得机遇,全面推进赛事筹办,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参赛者提供一流的城市环境,为世界奉上更加精彩、更高水平的赛事,这是晋江的又一重大任务。

  ⑸决胜全面小康。如期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向晋江人民群众立下的军令状,也是我一直不断奋进、加快发展的目的所在。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把优势做足,把产业结构、城市内涵、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短板补齐,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确保小康路上不丢一人、不落一户,这是我的重大课题。

  ⑹未来的方向很清晰,主要预期目标是:2018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7%;到2020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260亿元,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⑺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有效供给满足发展新需求,以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打造新实体经济产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产业集群化发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打通“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服务链和资金链,让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既要聚焦“高精尖缺”导向,也要坚持“实用管用”原则,注重产才融合、分类施策。

  ⑻全力打造中小城市发展样板。深化新型城镇化建设,高标准推进城市“双修”,完善功能,提升内涵,打造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现代化品质城市。注重集约节约,探索减量发展。紧盯市民出行和重大赛事需求,疏通一批“大动脉”、打通一批“瓶颈路”,整治关键堵点节点和停车难问题。全面实施厕所革命,推进裸房穿衣戴帽,美化空中景观,点靓灯光夜景。要推动公共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让农村和城市享有一样的生活品质、不一样的生活感受。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人人都是城市管理者、人人都是智慧服务受益者。

  ⑼全力抓好赛事筹办。坚持“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重大赛事办得出彩、办出实效,为体育城市建设添彩助威。突出赛用结合,加快竞赛场馆、配套设施规划建设、改造提升。结合“民生补短板、城市提品质”工程,以办赛为抓手,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群众体育设施,促进城市环境和管理双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双提高,让赛事真正推动城市发展、惠及广大群众。加强体育城市形象推介,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让世界因体育爱上晋江。

  ⑽全力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爱民至高,乐民至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确保民生工作年年都有新进步,群众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加大就业创业扶持,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深化“四帮四扶”工程,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办人民满意教育,创百姓放心医疗,建多元养老体系。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执行最严格的食品安全全程监管,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让群众衣食住行都有实实在在的平安获得感。

  ⑾全力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加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进能源资源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和清洁能源替代,强化自行车道管控,推行垃圾分类。坚持治理与修复并举,实施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加快全流域治理,深化“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恢复一批山湖围塘、低洼湿地,让晋江市民听得见清水波涛、看得到一城山色。

  ⑿全力繁荣城市文明文化。以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以举办重大赛事为契机,持续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建设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之城。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深化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倡导志愿服务,树好正面榜样,下决心解决一批陋习顽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⒀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协同发力,在更高水平上谋划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不断增创晋江发展新优势。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开展晋台交流合作。

  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加快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关键在党,核心在人。晋江将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发挥党委核心领导作用。

  (记者_蔡斯洵)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