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走进晋江 >>正文

两岸青年福建晋江传承古礼共祭孔子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新闻网2017-10-12 10:29我来说两句
  

  9月28日,丁酉晋台青年共祭孔子大典在福建晋江龙泉书院举行

  中新网晋江9月28日电(孙虹柯宁)身着汉服整冠肃立,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声向着孔子塑像行礼叩拜……28日,在福建晋江完成古礼祭孔大典“初体验”,台湾金门县演艺团体发展协会会长黄志强表示“大开眼界、印象深刻”。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当天,丁酉晋台青年共祭孔子大典在晋江龙泉书院进行,来自两岸的数十名青年代表秉承厚重庄严的古礼,共同致礼孔圣先师。

身着汉服的祭祀人员依循古礼祭拜孔子

  上午9时30分,随着一声悠扬的“启户”,晋江龙泉书院大门缓缓打开。身着汉服的祭祀人员在司礼官导引下拾阶而上,依循古礼依次向至圣先师敬献花篮,敬献圣土圣水,行礼叩拜,向孔子致敬。

  在台湾参与过祭孔仪式的黄志强说:“大陆这样的古礼祭拜仪式很庄严,每一个动作都很优雅,道具和行头也很丰富。”在他眼中,虽然两岸祭拜孔子的方式略有差异,但是都遵循着祭祀礼仪,为的都是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

  “两岸青年一起祭孔非常有意义,可以互相借鉴学习,增进了解,共同进步。”黄志强表示,两岸交流就是要来往更密切、更紧凑,尤其是从文化传承开始。“这次带了几位年轻的团员过来观摩学习,也会将这次的所见所闻带回台湾。”

六佾舞表演  
     林永达表示,今年9月初,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与台湾澎湖合作举办了华夏传统开笔礼,也由此达成共识,明年澎湖的学生代表也将加入两岸共祭孔子的行列中,亲身感受祭孔大典大气磅礴的礼乐精神,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  晋江是中国著名侨乡,也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晋江向来重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也得到很多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认可。”晋江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永达告诉记者,中华传统文化需要两岸共同传承弘扬,从晋江2014年举办首届祭孔大典以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李加茵 李加茵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