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媒体报道 >>正文

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召开

www.ijjnews.com来源:消费日报2017-04-26 16:26我来说两句
  

  4月18日~21日,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在“中国鞋都”晋江美旗城1号馆举办。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体育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福建省委员会、中国皮革协会、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协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晋江市国际商会、晋江市制鞋工业协会承办。

  始于1999年的中国(晋江)国际鞋业博览会历经十八载精心培育,展商遍布世界各地、展品品类齐全、现场服务到位、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得到境内外业界人士的推崇,被誉为“中国十大魅力展会”,是中国乃至世界制鞋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本届博览会展馆面积6万平方米,共设置2200个国际标准展位,设立体育用品、鞋纺材料、机械设备三大主体展区,同时设立“一带一路”品牌馆、晋江鞋业指数馆、科技馆、招商馆、体育城市馆、集成电路馆、石墨烯产业应用展示馆、人力资源服务园、产业展示馆、品牌产品馆、中小企业鞋类精装区、媒体展示区等10多个特色馆。

   首设“一带一路”品牌馆

  在本届博览会上,晋江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在原越南馆的基础上,今年展会设立“一带一路”品牌馆,汇聚越南、印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推动晋江企业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加强与东南亚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我国台湾是世界鞋业技术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尤以发达的鞋机产业闻名全球,晋江鞋产业规模大、产业链完整,两地互补性强。自第八届鞋博会首次设立台湾馆以来,台湾馆始终是鞋博会最突出的亮点之一。今年,台湾制鞋行业同业公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继续组团参展,并与组委会联合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如围绕体育装备、智能运动、未来运动、运动鞋服等主题,组织台湾专业设计机构和设计师进驻晋江。

  为进一步提升展会国际化水平,组委会依托媒体、联盟和中介公司,与意大利ARS、FOTOSHOES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界主流媒体合作,通过创新推介视觉平台、境内外专业展会推介、开通多方公众平台、推出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多方位宣传展会信息。目前,已邀请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南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采购商和买家团参会。

   创新助推转型升级

  据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晋江全市1467家传统产业企业中,176家企业已率先转型成功,运行态势良好;811家企业正在往智能制造、产品创新、渠道变革、管理变革等方向转型。依托这些先行者的标杆示范作用,更多的传统企业正在加快跟进和行动。

  近年来,在晋江传统产业升级路线图中,离不开一个核心,那就是创新驱动,紧盯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方向,大力引导企业强化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五个创新”,通过强化创新培育内化动能,以安踏、361°为代表的晋江体育用品企业专注科技创新脱颖而出,以匠心智造推动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为充分发挥创新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引领作用,本届博览会将举办多场专业化论坛及发布会,邀请国家工信部、科技部、质检总局相关领导,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者,就如何推动传统鞋(体)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深入研讨。

  此外,组委会还联合意大利ARS集团,设立“2018春夏国际鞋、鞋材及体育用品流行趋势展示”展区,展示2018国际最新运动休闲鞋、童鞋、时尚男女鞋、鞋材料及体育用品。期间,邀请意大利ARSARPEL的潮流专家,举办两堂流行趋势专题讲座,权威解读最新潮流设计动态。

  为响应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申办工作,组委会今年在启动第十一届晋江国际运动鞋暨中学生运动服装设计大赛时,首次增设中学生运动服装设计大赛,旨在凝聚院校和专业力量,为晋江运动品牌挖掘更多设计人才,服务晋江鞋服产业。

  打响宜居宜业品牌近年来,晋江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动力,举全市之力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品质城市,让本地人更加留恋、外地人更加向往,让晋江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本届博览会不仅是体育用品企业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还是产业整合与提升的重要渠道,更是提升晋江体育城市和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

  为全面展示晋江产业、城市发展的品质底蕴,今年博览会通过整合政产学研用各界资源,精心筛选设立展会专馆专区,全方位展示晋江传统鞋业、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的驱动元素,打响宜居宜业品质之城品牌。并在立足于服务企业基础上,活动的品质规格均有所提升,呈现高端化专业化的特征。比如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和鞋博会官方网站,既可以通过微社区系统进行在线互动,又可以使参展商、采购商实时了解展会最新资讯和产品情况,提供票务、天气、住宿、餐饮等资讯服务;开通鞋博会手机客户端,为企业、参展商、观众提供涵盖门禁准入、信息发布、信息检索、企业和商品展示、在线交易、在线洽谈、信息推送、数据分析、贸易咨询与撮合服务为一体的、行业领先的综合性手机端线上鞋博会,提高招展及推广效率,扩大展会影响力。

  作为今年博览会最重要的配套活动,晋江国际鞋纺城在4.18期间正式启动试营业。该项目位于晋江陈埭镇,项目总控制规划面积7900亩,分为规划专业市场片区、综合配套核心区、训练基地片区、生态景观核心区、生活服务片区等5个功能区块。当前,鞋纺城一期专业市场总建筑面积49.9万平方米,共有商铺2113间,截止目前商户入驻率达90%。

  据悉,鞋纺城致力于打造亚太地区最大鞋纺专业市场,搭建鞋纺产销链集成服务平台,形成生产性服务贸易重点基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繁荣晋江城东片区,提升晋江乃至泉州的产业和城市发展,助力全省大商贸大流通格局建设。项目以区域交通轴为经,以产业发展轴为纬,撑起新城框架,将以专业市场为龙头,强力带动研发、会展、体育文化旅游、商住等产业发展,建成宜商宜业宜居晋江城东滨海新城。

   打造高端体育城市

  在2016年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来自晋江的安踏、361度、乔丹、舒华等体育制造品牌争相亮相,闪耀全球。

  早在2007年11月,晋江就获批国家体育产业基地。近年来,晋江体育产业蓬勃发展,2016年体育产业总产值1472.3亿元,拥有体育产业企业9110家,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42枚、体育用品上市公司21家。

  作为第一个规模超千亿,拥有21个国家级品牌、21家上市公司的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在全国占有明显的优势,如何将优势打造成胜势?晋江的选择是打造体育城市,推动体育和文化、旅游、金融、互联网融合发展,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提高附加值,推动体育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从而推进晋江产业、经济、城市转型升级。

  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以及晋江体育产业链条日渐完善的背景下,2016年第18届鞋(体)博会首次正式融入体育产业板块。今年,博览会新增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作为主办单位,展会名称拓展为第十九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二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体育产业的办展思路和理念更加清晰,体育元素进一步突显,形成全民共同参与体育的良好氛围。

  本届博览会上,聚焦全体育产业链,融合赛事体验与体育服务于一体。一方面强化品牌聚集效应,集纳安踏、361°(ONEWAY)、舒华、卡尔美、森地客、金苹果、喜攀登等知名体育用品企业和品牌参展;浩沙、天姿等知名泳装企业及梅花伞、雨丝梦等户外伞企业将加盟泳装专馆和沙滩用品专馆,并在展会期间举办走秀等相关活动,提升产业和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展会期间上演了丰富多彩的配套体育赛事,包括晋台大学生篮球邀请赛、第二届晋华杯群众羽毛球赛等,形成全民参与体育的良好氛围。 (曾斌)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