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最美乡村 >>正文

安海前蔡村 : 推进敬老院建设 让老人乐享晚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7-04-03 15:11我来说两句
  
今年,安海前蔡村将重点推进敬老院项目建设,拟建7层半的村级标准敬老院。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目前正处于项目报批阶段。

  晋江新闻网4月3日讯 今年,安海前蔡村将重点推进敬老院项目建设,拟建7层半的村级标准敬老院。据了解,该项目选址在前蔡村委会附近的庵口路旁边一块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空地,计划投资500万元,目前正处于项目报批阶段。

  据前蔡村主任李猛进介绍,目前,前蔡村170多位老人只能在前蔡村委会地下室的老年学校进行开会。老年人活动空间有限,地方小且拥挤,已无法满足老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推进村级标准敬老院,非常重要,也非常迫切,这是让老人们过上“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安居幸福生活的基石。

  “现在老年人不愁吃不愁穿,就希望精神生活丰富些。期盼村级标准敬老院早日建好,这样老年人的休闲娱乐去处就不用担心,老年人就能更快乐地安享晚年。”前蔡村村民蔡丕抛说。

  前蔡村村财虽然薄弱,但村里非常注重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每个月农历十八村委会都会定期组织、邀请退休教师集中为村里的老人们上课,开展时事政策、精神文明、卫生保健等专题讲座,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通过让老人相对集中地在一起,打打牌或者聊聊天,逐步解决养老模式单一、设施不齐全等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养老事业是维系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保障。只有让老人们过上生活无忧的日子,社会才会安定稳定。”前蔡村支书蔡来交表示。

  前蔡村今年除了重点推进敬老院项目外,还将推进乡趣园景观提升、前蔡溪溪流整治、庄坑路绿化提升、环村路及村委会广场景观提升等建设项目。目前,前蔡村去年拟定的“村官三年承诺计划”已经基本完成,村道也已经基本实现全硬化,交通呈辐射状分布。

  前蔡村里的爱心企业家纷纷表示,对于村级标准敬老院的建设,他们将会热心捐资、大力支持,这也让前蔡村两委对此项目充满信心和期待。从2009年至今,前蔡村里的爱心企业家已累计捐款近800万元用于村庄各项公益事业的发展,用实际行动大大提升了前蔡村的“颜值”和“内涵”。

  记者手记

  从一个“穷得出名的村”到“美丽乡村”,前蔡村用前所未有的晋江速度,用晋江人爱拼敢赢的执著态度,实现前蔡村的美丽“蜕变”。

  如今,前蔡村的建设更有规划,村里的爱心企业非常支持村里的项目建设,村庄的经济也得到更好发展。

  未来,相信在前蔡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有条不紊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将前蔡村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富美乡村”。

  (记者_林雅芳 秦越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