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 51名华裔青少年感受家乡风土人情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2-21 09:00我来说两句
  
12月20日,马来西亚第二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晋江营开营,51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

  

  昨日,马来西亚第二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福建晋江营开营,51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办、省侨办、泉州市外侨办和晋江市联合主办,晋江市侨台外事局、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共同承办。

  “寻根”过程发掘精粹

  推动两地文化交流

  开营仪式上,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温锦辉,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文福共同为冬令营活动颁授营旗,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会务顾问、太平局绅蔡尤明,马来西亚晋江社团联合会副会长杨玉箴和营员代表接旗。

  晋江市领导黄文福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抢抓机遇,精心实施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国际化三大战略,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海外华裔青少年是弘扬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是加深中马友谊的推动者,是建设更具“国际范”晋江的参与者,希望海外晋江籍青少年们能大力宣传“寻根”过程中发掘的精粹,让更多人了解晋江,成为扩大家乡知名度的热情传播者;积极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互鉴,成为博采各家之长的积极促进者;主动参与各种形式的联谊交流活动,成为两地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

  杨玉箴表示,举办冬令营将让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们能够零距离接触地道的乡土文化、习俗,更深入了解中华文化。“让年轻人通过学习观摩,开阔视野,并为马中两国的交往搭建桥梁,借助浓厚的乡情,将两地乡亲紧密结合在一起,更好地促进两地扩大交流、合作服务。”

  营员代表蔡元琦说:“回到祖地寻根、游览及学习,零距离感受祖籍国和家乡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以及中国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每一位海外华裔青少年心中的愿望。”他和伙伴们将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好好学习,相信此次营会将成为大家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学习传统文化艺术

  感受家乡风土人情

  此次冬令营活动将持续到月底,在10多天时间里,营员们将在晋江、安溪、永春、三明等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游学活动;同时通过与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的学生结对子,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学习制作传统美食、学习武术、书法等传统艺术,并学习汉族礼俗、进行汉服体验等,在活动中感受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感受家乡亲切的风土人情。

  昨日,华裔青少年们与轻工学院的小伙伴结对子,聆听中华传统文化讲堂,并体验制作汤圆、蛋黄酥和扁食,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放馅、撒粉、压皮、滚圆……15岁的黄俊仪包起汤圆来颇为熟练,原来,在马来西亚的家里,每年冬至奶奶都会组织大家一起包汤圆。“我们以前吃的都是豆沙馅,第一次包芝麻馅的尝一尝。”黄俊仪说,能参与亲手制作的环节很开心,自己对接下去的文化体验充满期待。

  祖籍晋江的陈宁吉讲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热情地说起长辈们如何在礼俗年节教后辈们做合宜的食品。“我学过制作月饼和没有馅料的小汤圆,我想饮食文化也是中华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她说,参加冬令营就是希望能多认识和了解一些闽南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更了解家乡。

(记者_陈维曦 郑翔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