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小鲜肉近距离感受 没想到垃圾焚烧发电原来是这样

www.ijjnews.com来源:深圳晚报2016-11-23 10:52我来说两句
  

  深圳大学学生代表参观宝安垃圾发电厂中央控制室

  深圳大学学生代表通过小窗查看焚烧炉内垃圾焚烧情况。记者 黄铭 摄

  “二十年前,废品收购站遍布全国大江南北,而现在,每天有成千上万的生活废弃物被丢弃,他们的路程不再是以前的回收利用,而是进入垃圾焚烧厂,静静等待着能量的转化。”昨日,来自深圳大学的40名大学生走进深圳市宝安垃圾发电厂,近距离观察垃圾焚烧发电,了解垃圾焚烧的工艺流程,他们就有害气体二噁英处理等问题踊跃发问,该厂干净环保以及现代化的工艺等给大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距离焚烧垃圾一步之遥,却闻不到一点儿臭味

  昨日上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宝安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进厂之初,小鲜肉们一脸问号,纷纷感叹,这是传说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吗?怎么一点儿也没闻到垃圾的臭味呢?工作人员笑着解释,厂区内的垃圾均由垃圾车直接卸入垃圾池中,进行封闭堆放,成功避免了臭味外泄。

  同学们带着满脸的疑问来到垃圾吊控室,只见操作人员正在操控拉杆。隔着一层透明的玻璃看过去,两个巨大的六臂机械抓斗,正在对垃圾贮存池中的垃圾进行翻检,并将垃圾吊至焚烧入口。不少同学感到好奇,走上前去,近距离观看垃圾池内的操作,并询问垃圾如何焚烧。

  “要焚烧的垃圾首先会在垃圾坑内停留3~4天,将水分沥干、发酵,达到燃烧的热值,再由垃圾抓斗送入炉内燃烧,这个抓斗一次能抓五六吨垃圾。”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垃圾池是全封闭,所以池内一直保持负压状态,垃圾池墙上的吸风口就可以轻松将垃圾堆放产生的沼气等气体送入焚烧炉燃烧。随后通过脱硝等一系列处理过程,最后产生的物质有水蒸气、炉渣、飞灰等,其中水蒸气可以发电,炉渣可以做成环保砖。”

  不少同学都是第一次来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厂区洁净的环境、先进的技术水平、强大的处理能力让他们惊讶。同学们坦言,没来参观前,一直以为垃圾焚烧厂是一个烟雾弥漫、臭气熏天的地方。没想到原来这里干净整洁,空气清新。

  偌大的垃圾焚烧厂,烟气排放竟不及10辆货柜车

  在中央控制室里,同学们注意到焚烧炉的实时温度接近1300摄氏度。垃圾焚烧炉内的温度达到1036℃。

  “垃圾焚烧产生的气体比如二噁英之类的物质怎么处理?”期间,何同学提问。

  工作人员解释,在炉内,二噁英经过大于850℃的高温燃烧2秒后,分子链被打破,随即完全分解,而发电厂最后排出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烟气排放指标远优于国标,也优于国际上最严格的欧盟标准。

  走出中控室,一位小鲜肉心直口快地说出了心中的疑问,“我的确没看到焚烧厂的烟囱冒出明显的烟气,但是这并不代表没有烟气,到底宝安厂每天排出多少烟气呢?是否达标?”工作人员解释,确实有不少市民对此心存疑问。他告诉同学们,就在宝安厂二期刚刚投产之时,每到夜晚,便有不少居民聚集而来,究其缘由,竟是因为居民们白天没有看到厂区的烟囱冒烟,怀疑厂区趁着夜色偷偷排放烟气。说到这儿,不少同学忍俊不禁。工作人员解释,宝安厂的烟气排放指标远优于我国垃圾焚烧排放标准(GB18485-2001),并优于欧盟(EU2000/76/EC)标准。“举例来说,一辆小汽车每天排放的尾气含有多种有害物质,而整个宝安厂每天排放的烟气还比不上十辆货柜车尾气。”

  垃圾变废为宝,实现综合利用

  渗滤液、炉渣和飞灰,是除了废气之外,人们对于垃圾焚烧最担心的三样东西。深圳能源集团宝安垃圾发电厂厂长、高级工程师钟日钢介绍,发电厂的循环利用系统对此作了详尽规划,市民们不必担心。

  垃圾渗滤液主要产生于垃圾仓内。垃圾仓的垃圾经过存放发酵之后,会产生大量的渗滤液。这些渗滤液将被导入净水系统,经过层层滤化措施之后,达到中水回用水质标准,直接由管道排入园区内,进行循环利用。

  其次,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炉渣,发电厂也巧妙地变废为宝,将炉渣经过无害化处理后制成环保砖,实现综合利用。钟日钢提到,炉渣的再利用,对于垃圾减量大有好处。

  最后,垃圾焚烧所产生的飞灰经过稳定固化处理之后,成为一袋袋的飞灰包,符合要求后,进入安全填埋场进行卫生填埋,真正实现“飞灰不飞”。

  钟日钢表示,自从二期工程投产后,每年减少垃圾直接填埋量8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750吨、减排氮氧化物666吨,每年发电量约3.6亿千瓦时,极大缓解了城市生活垃圾日益增长所带来的压力,并以热电联供的方式,将汽轮机做功后的蒸汽向周边工厂供热,回馈社区,每年向外供蒸汽20万吨,实现能源循环利用。

  深圳市民制造的千万吨垃圾,在发电厂进行一次特殊的“旅行”后,摇身一变成为照亮千家万户的电能、带动工厂生产的用水、铺在马路两侧的地砖等等……真正让这么多垃圾变废为宝,实现涅槃重生。

  小鲜肉们有话说

  只有亲身体验、亲眼看到,才相信垃圾焚烧发电厂原来竟是如此先进,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和认知。

  ——深大学子 林小云

  宝安垃圾发电厂的技术真是太先进了!建议以后可以向全国各地开展合作推广,共同建设绿色家园。

  ——深大学子 何淑慧

  相比垃圾填埋,垃圾焚烧不仅污染更小,减容更大,还能进行资源再利用。政府应该多多加大垃圾焚烧方面的公共投资,为大深圳节省宝贵的土地资源。

  ——深大学子 李春宝

  城市的土地资源有限,垃圾填埋造成的二次污染,短时间内几乎是无法逆转。垃圾焚烧技术应该大力推广,让更多的人知道技术可以让城市更美好。

  ——深大学子 罗嘉棋

  为了让我们的城市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好,我们每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源头实现垃圾分类,减少垃圾焚烧的压力。

  ——深大学子 陈凯杰

  (见习记者 董玉含)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