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从7大循环经济产业园案例看固废行业“大生态”

www.ijjnews.com来源:E20水网固废网微信2016-11-23 10:52我来说两句
  

  环保产业正从末端治理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绿色化。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转变为饲料、用于有机农业,垃圾渗滤液转化成中水,炉渣制成建筑材料……7家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探索实践,给从业者带来了更多思考。

  环境治理效果时代来临,固废行业需要应时而上,探索生态化转型。国内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在2016年加快了发展的步伐,其固废处理思路及生态化发展探索,带动了环保产业从末端治理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绿色化。

  垃圾发电、供热,餐厨垃圾转变为饲料、用于有机农业,垃圾渗滤液转化成中水,炉渣制成建筑材料……7家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探索实践,给从业者带来了更多思考。

  1.北京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

  节能减排与资源循环利用的“大园区”范例

  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北京朝阳区金盏乡,始建于2002年,经14年发展,已建设成为集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环保科教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园区,也是经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批准的国家级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

  产业园区包括率先实现了膜覆盖的高安屯卫生填埋场,亚洲单线处理规模最大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北京市唯一的大型医疗垃圾处理设施——高安屯医疗废物处置厂,国内规模最大的、可以对接有机农业的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世界上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高安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今年5月投入试运行的朝阳清洁焚烧中心。

  秉持“大园区”思想,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实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热力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沼气回收利用。

  垃圾渗沥液,在园区经过后端处理,达到了中水标准,用于园区绿化灌溉及道路降尘;25万平米的雨污分流工程,实现了雨水回收再利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也采用中水作为循环冷却水,节约了水资源。园区内的垃圾填埋气收集利用率接近100%,处理后能为园区的生产及办公区域供电、供暖。垃圾焚烧厂、餐厨厂、医疗厂等在生产运行中都会不断产生余热,产业园计划将这些资源统筹协调、开发,实现余热系统的综合利用。

  未来,园区还将大力引进循环经济产业高端要素,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链条,将其打造成为“低碳运行的环保园区、科技创新的动力园区、绿色优美的开放园区、科普教育的领先园区、团结务实的奋斗园区和循环发展的楷模园区”。

  2.广东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

  从源头到终端将生活固废一网打尽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位于广东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大学城的旁边,总面积超过300亩,总投资超过20亿元。项目于2006年开始规划建设,到2015年基本全部建成。

  产业园包含南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南海区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工程及集中控制系统项目、污泥处理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飞灰处理项目、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形成了由源头到终端完整的生活固体废物处理产业链,实现了南海全区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在固废处理过程中,产业园对各环节工艺的选择均严格把关。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目前国际成熟技术工艺,达到了欧盟环保排放标准。生活垃圾转运项目,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的统一规划、建设、配置、调度和统一运营管理。污泥处理项目,采用“蒸汽干化+掺烧”处理工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采用厌氧消化、沼气发电、残渣焚烧工艺,同时利用地沟油提炼生物柴油。飞灰固化处理,采用“药剂稳定+水泥螯合填埋”。渗滤液处理,则采用“MBR+超滤膜+纳滤膜+反渗透膜”处理工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