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用“循环魔法”串起环保产业链

www.ijjnews.com来源:湖北日报2016-11-23 10:52我来说两句
  

  治理雾霾,处理污水,清除垃圾……为保护生态环境,政府财政和社会资本加大了投入。如何提升环保产业资源利用率,形成环保产业发展自身造血机制,把“包袱”变财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认为,要用“循环魔法”串起环保产业链,促进环保产业与循环经济有机结合发展。

  什么叫循环经济?周宏春表示,循环经济是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改变大量生产、大量开采、大量排放的传统增长方式,“简单来说,即上游废物变成下游原料。”

  他认为,唐朝形成的基塘农业模式,是我国循环经济的雏形。在低洼地方挖塘,塘边种桑,桑树养蚕,蚕沙养鱼,淤泥肥桑,形成循环的产业链条。

  循环经济有哪些模式?周宏春总结为三种:一是纵向延伸,上游废物变成下游原料;二是横向耦合,几件事情放在一块做,节约成本;三是园区布局,也叫产业集聚,可以减少交易成本。

  “以污水处理为例。污水经过固液分离,蛋白液可以浓缩调配成泡沫混凝土用发泡剂、有机肥等。污泥残渣经过自然干燥后,可以烧结成保温材料,也可以制成绿化土。”周宏春说。 循环发展理念可以用在环保的多个领域,包括园林城市建设、污染治理等。周宏春表示,垃圾综合处理、焚烧发电、卫生填埋“三位一体”,可以形成一个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产业链。“要推动不同行业通过产业链延伸和耦合,实现废弃物的循环利用。”

  (记者 林建伟 彭一苇)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