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垃圾焚化厂成礼堂 台湾人爱上环保新婚尚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11-23 10:52我来说两句
  

  台湾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厂婚礼现场。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摄

  春节临近,又到了新人扎堆结婚的季节。与大陆讲究排场,喜欢奢华、大气的风格不同,台湾人观念近年逐渐改变,他们希望自己的婚礼形式更加新颖,更有纪念意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办一场别致的环保婚礼。

  在焚化厂见证爱情

  铺上红毯、立起花篮、摆起餐桌,台湾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厂上月“变身”结婚礼堂,见证8对新人喜结连理。

  奇怪了,在垃圾厂结婚?这里不是恶臭难闻的地方吗?原来,台湾的垃圾厂内暗藏玄机。通过规划运营,全台湾有24座垃圾焚化厂用环保发电营利,2014年发电31.87亿度,卖电所得55.27亿元新台币。有了营收,厂区就有能力把自己“捯饬”得干净整洁。八里垃圾焚化厂由知名华裔设计师贝聿铭设计,主体建筑装有玻璃帷幕,颠覆了以往焚化厂给人阴暗、脏乱的刻板印象。

  近年岛内居民环保意识崛起,在焚化厂拍婚纱、办婚宴颇为流行。新北市的这家八里垃圾焚化厂,4年多来已举办近50场婚宴。这次集体“环保婚礼”,是由新北市环保局策划。

  婚礼现场处处彰显“环保”思路:场面布置简单,没有豪华灯饰,也未使用气球等可能污染环境的装饰品,而是以二手的花材和植栽代替;新人的礼服为二手或租借;婚宴食材取自当地,避免长途运输带来较多“碳排放”;用电子邀请函代替纸质喜帖,节约用纸;观礼的亲友共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赴宴,避免增加碳排放量。

  28岁的新郎吴懿恩说,这场“垃圾厂婚礼”很特别也很有意义。“是一次蛮好的体验,今后在生活中会更加注意节能、环保。”新娘沈家琦的婚纱是用圣诞节回收的五彩灯串装饰而成,她也认为,传统婚礼大同小异,但“爱地球”的婚礼更有爱、更具非凡意义,“永续的地球,才有不灭的爱情”。

  用十足创意展现个性

  垃圾焚化厂的创意不是独一份,岛内的环保婚礼形式还有很多种,校园婚礼、单车婚礼、“光盘”婚礼、可回收婚礼、有机婚礼……在有的婚礼上,主办方还为新人安排了环保闯关游戏,辨识环保标章、向宾客朗读标章用途,在婚礼中融入环保知识。政府环保部门有时还会为参加环保婚礼的新人们准备节能电锅、环保洗涤剂等生活用品作为“环保嫁妆”,并安排环保旅宿作为蜜月惊喜,鼓励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成为环保理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台湾网友“小孔明胥修修”在脸书上PO出一系列用电动平衡车接亲的照片,新娘是他的姐姐。“全台湾第一次,也是全世界第一次,使用平衡车作迎娶交通工具的我想也只有我姐了”,伴郎伴娘等一行人一人一台电动平衡车,从新郎家骑过来25分钟,一次7台超壮观,跟在新郎后面的新娘出发前还完成“丢扇”的传统仪式。“问了老姐为什么,她说卡车、单车、公车什么创意都有了,现在盛行的平衡车台湾居然没人用过,不只环保还兼具创意。”

  还有台湾人把环保婚礼带到大陆来。台湾心素食坊不久前在福建厦门发起一场低碳环保的素食婚礼,没有烟酒,也没有鸡鸭鱼肉,500多位宾客到场祝贺5对新人别开生面的“爱的盛典”。新人们说,一开始很多亲人质疑素食婚礼,因为“没烟没酒、没鱼没肉算什么婚礼”,但吃过十八道素宴,大家都改观了,“不减婚礼的隆重且更具意义。”

  负责人陈慧娟介绍,在台湾,素食婚礼很受欢迎,往后每年他们都会在厦门举办这样的婚宴。

  下大工夫改变观念

  婚礼是很多女孩子一辈子的梦想,也是一个家庭的重大事件,很多台湾家长以前也崇尚奢华的婚礼和山珍海味的宴席,认为环保是“穷酸”的代名词。但绿色环保是世界潮流,为了改变民众心态,台湾环保部门下了多年的深工夫。

  台湾估计每年有10万对新人结婚,每场婚礼大约要造成4.2吨的碳排放量,每年的碳排放量就是42万吨,需要种植2800万棵树才能中和。所以早在2011年,台湾环保部门就呼吁民众结婚时推广环保的概念,选择绿色婚礼,减少地球负担。

  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2011年,在推出环保婚礼倡议后,台湾环保部门紧接着于2012年联合婚纱业、婚宴场所、租车等行业,共同打造环保婚礼产业链。2013年,则重点推广环保嫁妆概念。2014年和2015年,举办环保婚礼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及其家人也慢慢加入传播环保婚礼理念的队伍中来。

  台湾人如今爱上环保婚礼,喜欢用这种新的方式来表达婚姻的内涵。相较于传统宴席的大操大办,将婚礼与环保结合在一起,既少了铺张浪费,又能追求个性时尚,还能扭转社会奢靡风气,这不能不说是时代的进步。

  眼下,大陆民间也渐渐掀起一股环保婚礼风潮,希望大陆的环保部门赶紧抓住契机,向台湾学习,多办活动,多做引导,两岸新人一起环保起来。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