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厂“拥抱”市民生活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1-14 08:35我来说两句
  
事实表明,国内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不会破坏周边居民生活的和谐,还能与市民们实现互惠互利。

  分析垃圾焚烧对周边群众生活的影响(一)

  晋江新闻网11月14日讯 上期介绍了垃圾焚烧的国内外现状,既然全世界有这么多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那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周边群众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随着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的革新,国外一些垃圾焚烧发电厂就建设在城市中心。例如,奥地利维也纳的Spittelau垃圾焚烧发电厂位于市区,距离居民区仅200米;法国巴黎的Ivry焚烧厂距离塞纳河仅200米,距巴黎圣母院仅4.5公里;日本东京其核心的23个区中的多数区都有一两处垃圾焚烧厂,高大的烟筒就位于繁华的市中心,与居民区相安无事。

  《参考消息》驻东京记者蓝建中2014年5月15日报道,在日本参观过多处垃圾焚烧发电厂,基本观感就是“静”和“净”。这些工厂不会给周围居民带来噪音污染,而且由于设置了除尘、除臭和有害气体过滤装置,到处都非常干净,既看不到烟筒冒出的黑烟,也看不到纷飞的苍蝇,完全不会与垃圾联系到一起。同时,由于实现了自动化管理,所以偌大的工厂内很少看到人影。另外,这些垃圾焚烧厂还经常向市民开放,让市民了解工厂的工作情况,培养环境保护意识。

  国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不需要与周边居民“保持距离”,还能为市民生活“润色”。那么国内呢?佛山市南海固废环保产业园就是一个经典案例。该产业园毗邻南海大学城及高档生活社区,与大学城仅一墙之隔。同时,其周边约有15个镇村、社区,周边大学生及村民有5 万多人,不少村民还长期在邻近园区的水塘放养鸭鹅等家禽,在岸边种植农作物,一派其乐融融景象。另外,在距离园区1公里左右繁华地段一高档生活社区刚建成封顶,房价甚至达到1万元/平方米(当地房价均价7000-8000元/平方米)。

  据相关人员介绍,佛山市南海固废环保产业园运行至今,与周边群众和谐相处,其运行原理及独特的建筑造型让它成为广东省环保教育基地及工业旅游景点,也成为国内垃圾焚烧厂的“网红”代表。

  事实表明,国内外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并不会破坏周边居民生活的和谐,还能与市民们实现互惠互利。当然,有关垃圾焚烧发电厂如何做到把垃圾变成洁净的绿色能源,在运行过程中会不会给个人、环境带来消极影响等内容也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记者_昕悦)

  请看下期:走进垃圾焚烧发电,还原最真实的“TA”。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