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出台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10-11 15:01我来说两句
  

  到2025年 挑战千亿规模

  晋江新闻网10月11日讯 为科学谋划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蓝图,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弯道超车”,日前,晋江正式出台《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将为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供明确可行的指导方向。

  规划纲要在明确晋江集成电路产业“三大定位”的同时,也提出了“三步走”产业发展阶段,至2025年,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挑战千亿规模。

  “三大定位”

  打造新兴产业生态

  随着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出台,国内陆续兴起了集成电路发展的新高潮,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创新驱动和特色发展为原则,结合晋江实际情况,规划纲要对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出了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等三大定位。

  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要紧盯国家战略方向及国内外市场缺口,以晋华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内存产业,布局内存制造、设计、封测、模块及组装产业链。一期投资370亿元的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将集中技术、人才、资源,力争打造成国内第一个自主技术的内存制造项目,获得技术突破,填补行业空白。

  打造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需要立足海西这一区位,结合自身现有产业特色发展,以集成电路制造为主,封装测试、设计为辅,装备材料、应用终端为配套,以龙头项目为带动,为海西及华南地区集成电路企业提供服务。

  打造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晋江须充分发挥对台优势,推进深度合作,承接台湾地区的技术转移,推动晋江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提升,实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弯道超车”。

  “三步走”

  挑战千亿产值

  此外,规划纲要还提出集成电路产业“三步走”阶段目标。

  规划纲要提出,在起步阶段(2016-2019年),引进产业链条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与本土传统产业协同合作,从而基本形成全产业链条和园区业态;发展阶段(2020-2022年),持续引进培育与电子信息终端相关的设计企业,在技术研发及产能扩充等方面获得进一步进展;腾飞阶段(2023-2025年),引进国际化优质企业,往高端内存产品发展,形成健康完善、增值发展的“三园一区”(集成电路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保税区)发展载体空间布局。

  此外,三个阶段目标在产业年产值及引入重要企业数量上给出了明确的数据,同时,也对园区生态圈不同阶段发展业态进行了阐释。到2025年,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挑战千亿规模,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与晋江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晋江也将成为国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见习记者_柯国笠)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