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推进集成电路国产化 中国高端芯片联盟成立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26 11:40我来说两句
  
近日,27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应用等重点骨干企业、著名院校和研究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高端芯片联盟”。该联盟接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旨在重点打造“架构-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体系,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晋江新闻网8月26日讯 近日,27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应用等重点骨干企业、著名院校和研究院所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高端芯片联盟”。该联盟接受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旨在重点打造“架构-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体系,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该联盟发起单位囊括了紫光集团、长江存储、中芯国际、中国电子、华为、中兴、联想,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等国内顶尖芯片产业链骨干企业及科研院所等27家国内高端芯片、基础软件、整机应用等产业链的重点骨干企业、著名院校和研究院。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丁文武任理事长,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等任副理事长。

  中国高端芯片联盟围绕高端芯片领域,以建立产业生态为目标,重点骨干企业为主体,整合各方资源,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联盟,推动协同创新攻关,促进核心技术和产品应用推广,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联盟企业中标软件表示,发展高端芯片,离不开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基础软件支撑。

  国际半导体协会(SEMI)近日的数据公布,2016、2017年建设的晶圆厂将至少达19座,其中有10座建于中国,总投资达千亿级别,这也印证了中国正在大举进军半导体产业。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子材料、元器件及专用设备行业合计进口额达到4000亿美元,同比下滑0.37%。其中,电子材料行业进口额达到73亿美元,同比下滑9.6%;电子元件行业进口额为480亿美元,同比下滑7.3%。出口方面,电子材料行业出口额为66亿美元,同比下滑6.0%;电子元件行业出口额为808亿美元,同比增长3%。进口额的下滑,以及出口额增长,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行业对中国高端芯片制造的期盼;从行业基本面来看,去年集成电路产业增长最快的领域是工业控制,增长近34%,其次是汽车电子领域,增长超过32%。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占全球60%,但自给率仅为27%,因此内需拉动技术成长和进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芯片作为集成电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国家大基金的推动及高端芯片联盟的技术协同下,聚合行业资源,将加速集成电路国产化的进程。

  (见习记者_柯国笠)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