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郭祚荣:行动式内存将占市场主流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17 11:36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7月17日讯 在昨日的论坛上,集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协理郭祚荣从供给端、需求端以及价格趋势与预测三个角度对2016年全球内存市场和趋势进行分析。

  在供给端市场分析上,郭祚荣指出,2016年全球内存产业供给端成长23.1%,增长率从年初的25.5%逐步下修到23.1%,重点来自于第二季度三星和SK海力士放慢新工艺的技术与减少下半年新产品的扩张。同时,随着智能型手机的热卖,行动式内存今年首度突破40%的份额,服务器内存也因为服务器需求大增,年成长来到38%,标准型内存由于搭载量始终无法有效提升,今年呈现8%的负成长。

  郭祚荣分析,全球行动式内存呈现寡头格局,三星市占超过50%,由于近年全球智能型手机内存大厂将产能转进行动式内存,第一季度达39.2%,其中三星占行动式内存营收比重达60.4%,SK海力士居次为26.9%。郭祚荣预测,下半年随着智能手机纷纷采用4/6GB甚至8GB,营收有望进一步提升。

  同时,郭祚荣指出,虽然LPDDR(即移动设备记忆内存)3仍是主流规格,但LPDDR4的份额在2016年迅速扩大。他分析,LPDDR4相较于LPD3有着更高的宽带与更低的电压。三星在LPDDR4行动式内存的市场,2016年份额高达58.4%,SK海力士与美光在伯仲之间,同时,三星在20nm工艺进入成熟阶段,18nm下半年量产,竞争质量最佳。

  “全球服务器内存消化量今年增长25.2%,2016年服务器内存容量持续增长中,明年预计还是可以维持20%以上的增长。”郭祚荣分析,从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三大内存厂服务内存份额看,服务器内存的份额第一季达28.1%,其中三星占服务器内存营收比重达51.4%,SK海力士居次为28.1%,

  “需求端仍以行动式产品最佳,服务器需求最为强劲。”郭祚荣分析,行动式内存的产品是全部内存产品中份额最大的,达到41.5%,其需求来自于手机出货的增长与内存容量不停攀升,由于容量的提升,服务器内存今年份额也达到了24.6%,但PC方面需求衰退严重份额仅剩19.7%,甚至呈现3.8%的负成长。同时,因需求端的强劲需求,全球三大内存厂的服务器内存逐年攀升,三星是目前服务器内存中供应量最大的厂商。从工艺上来看,服务器内存已经来到20/21nm工艺为主。

  郭祚荣预测,2016年内存产业供给端已节制但需求端仍不振。第二季度DRAM(即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最为常见的系统内存)厂家开始修正下半年新增投片与新技术转进,需求端下修至20.3%。同时,郭祚荣指出,今年供过于求的情况较去年严重,但明年资本减少,对内存厂将是不错的一年。“中国有充沛的资金、优秀的人才,在未来的五年之内可以和国际大厂平起平坐。”

记者_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