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丁文武:晋江可发挥产业地缘优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17 11:36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7月17日讯  “建议晋江充分认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激烈竞争,充分发挥晋江的地缘优势、产业优势等诸多特色,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储备经验和力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裁丁文武在论坛上说。

  当天,丁文武以《资本创新推动中国内存产业发展》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势头足

  回顾集成电路产业一季度发展情况,丁文武总结指出,中国集成电路的产业发展增幅已达到两位数,整体行业未来的体量和发展态势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

  “一季度产业规模继续增长。”丁文武根据行业数据给出了分析。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798.6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设计业销售额、制造业销售额、封装测试业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6.1%、14.7%、9.8%。

  “一季度进、出口集成电路数额同比有所增长,但进口金额同比却有所下降。”丁文武分别给出了一季度的进出口数据。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第一季度,进、出口集成电路数额分别同比增长4.6%、3.6%,进口金额469.4亿美元,同比下降3.6%。

  资本向集成电路产业聚集

  在回顾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情况时,丁文武指出,从成立至2016年3月底,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累计决策投资32个项目,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超过460亿元,实际出资超过280亿元,已实施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立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在产业链上的完整布局。

  丁文武指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按照《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简称:推进纲要)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坚持国家战略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服务集成电路产业重点突破和整体提升。“可以说,国家大基金是实施推进纲要、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各类资本向集成电路产业聚焦,其中包括国家大基金、地方基金、社会资本、企业力量等。”

  据统计,目前各有关省市明确设立的聚焦集成电路产业的地方基金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同时,各类社会资本也非常关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

  晋江特色

  可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建议晋江充分认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薄弱环节和激烈竞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学习汲取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提升产品竞争力;要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做出自身特色;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引进,各类政策要落实到位,并要充分论证,规避各种风险。”丁文武如是说。

  晋江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制定《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并邀请相关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丁文武透露,规划将会明确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目标、重点、保障措施及相关政策。

  此外,丁文武还对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提出了宝贵意见:要认真梳理、找出现有集成电路产业的市场空白点,聚焦发展;同时要认真分析现有的竞争态势,无论是国内、国际区域,抑或是国内公司或国外大公司,在不同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差异点。

记者_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