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存储器“物联”晋江“加速度”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17 11:33我来说两句
  
对晋华项目的未来发展,专家给出颇多有益建议。

  晋江新闻网7月17日讯 在昨日的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兴,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副总裁陈山枝,美国PDF Solution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hn K.Kibarian,日本NEC研发总监、东京大学工学博士若林一敏,中国科学院微电子所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朱慧珑等5位半导体和IC领域的顶级专家,就“存储器技术发展趋势”展开高端对话,并对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以下简称“晋华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建议。高端对话由美国罗德岛大学教授、深圳大普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主持。

  把晋江打造成国家存储器基地

  杨庆:在座的几位专家对集成电路产业都有所研究,大家能否结合实际经验,谈谈未来存储器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晋华项目的发展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

  张兴:存储器技术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占的份额非常重,而且这几年发展的速度也非常快,除了传统技术之外,新的存储技术层出不穷,我希望能把晋江打造成国家的一个存储器基地或者中心,这对推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然,晋江将来如果能打造成中国的存储技术中心之一,仅仅做内存是不够的,相关新技术的研发和储备是非常必要的。

  陈山枝:存储器未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在什么地方?其实未来存储器将有一个很大的应用前景,包括汽车的娱乐消费,将来汽车会变成存储器一个很大的潜在消费市场,因为汽车上会有很多的娱乐设备需要存储。另外,未来的AR、VR也要消耗很多存储器的芯片。

  现在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未来物联网的结点也需要存储芯片,这个芯片的量更大,我们现在有一个指标叫“一平方公里会有一百万个链接”,所以未来存储的结点会更多,也就是我们的传感器、物联网的结点会更多。那么,晋华项目是要面向未来研究万物互联的低功耗存储芯片还是大众芯片,这值得思考,总之应该结合中国的市场实际来定位自己未来的技术路线和产品方向。

  若林一敏:对于存储器未来的展望,一方面是加速整体产品的存储量,另一方面是计算能力及服务器。第一方面来看,整个网络的很多端点都需要很多的存储器,网络的费用也在不断下降,这使得服务器方面的配备需要越来越好,这方面的需求很大。第二方面来看是加速服务器,通过新技术,存储器可以有更多的存储能力。

  建立微电子

  人才培养及研发机构

  杨庆:晋华项目刚刚起步,应该要重点关注些什么?各位专家能否从系统角度谈谈,该项目应怎样做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才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商场上实现成功?

  张兴:对于晋江来讲,相对比较缺的是技术,而技术主要是存储在人身上。我觉得晋华项目的技术来源除了要挖一些顶尖的人才之外,为了保持晋江存储器事业健康持续的发展,还应在晋江建一些微电子人才培养及研发机构。

  随着晋华项目的推进,如果没有一个研发机构或者教育机构支持晋江产业链的发展,那对于其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其实现在福建地区的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在微电子人才培养方面还是有一定基础的,所以如果可能的话,引进福建甚至福建以外著名大学的师资力量,在晋江建一个平台,为域外的专家学者来这里进行人才的培养或研发提供一个条件,这对整个晋江存储器事业的发展将有更好的促进作用。而且有了这个平台之后,我们北大的老师及优秀学生就可以跟晋江平台的人员联合进行项目的研发,或者展开人才的培养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我们也可以为晋江贡献一分力量。

  John K.Kibarian:我觉得存储器技术的发展存在机遇和挑战,对于生产者来讲,芯片的制造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要用“加速度”去进行学习,你必须要有非常快的学习闭环,要迅速掌握关键信息,而且确定信息的准确度有多高。就比如工程师,要掌握的信息是多方面、丰富的,既要明白整个电器方面、电子工程方面的信息,还要了解设备情况、产出情况等。

  朱慧珑:我认为晋华项目在发展过程中要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自主知识产权在集成电路领域有很重要的地位,具有强盈利性。例如我们的手机,其中售价差不多20%到30%都交了专利费。我们知道,微笑曲线一端是市场服务,另外一端是研发,这两端是盈利能力最强的,而中间的流水线制造方面则是最低的盈利部分,所以,我们现在就必须考虑五年、十年以后的盈利问题,我认为在这里头实际上专利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因此,晋华项目要在专利上去作为,如果现在不做的话,以后盈利的可能更少。

    搭建传统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交流平台

  杨庆:泉州晋江比较有名的产业是制鞋、纺织服装,其鞋服产业的发展也比较领先。近几年,智能穿戴产品在鞋服产业中发展迅速且已成为热点,大家觉得在技术上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与鞋服产业协同发展?

  陈山枝:晋江纺织服装、鞋类产品在市场上领先,智能穿戴技术是近年热点,这是集成电路产业和晋江当前产业可以融合的地方。这一方面,随着未来的发展,万物互联时代需要大量的智能装备,这时候我认为存储器低功耗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

  朱慧珑:晋江传统产业发达,我觉得可以做一些平台,把做鞋和做集成电路的人集聚在一起,因为所谓真正的发明创造,就是把两件别人看起来没有联系的事联系起来。你们对造鞋的认识非常深刻,你们必须找到对集成电路有很深认识的专家,将传统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人才聚集在一起,让跨行业的人之间互相交流,共同去讨论这个问题,这样往往能创造出新的东西。

(记者_巫舒静 董严军 见习记者_柯国笠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