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工作动态 >>正文

晋江今年50%的村将完成土地确权工作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18 10:47我来说两句
  
8月17日下午,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轮值接听晋江市长专线电话。“现在群众比较关注的就是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李友加告诉记者,今年晋江要实现全市60%的村完成入户调查、50%的村完成确权、30%的村完成颁证工作。
李友加

  晋江新闻网8月18日讯 “今天共接了3个电话,主要集中在投诉村庄或居民区的散养户带来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昨日下午,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轮值接听晋江市长专线电话。李友加表示,近年来,晋江市加大力度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但是仍旧存在畜禽散养治理难的情况,这一方面工作将成为今后晋江市的工作重点之一。

  “现在群众比较关注的就是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李友加告诉记者,今年晋江要实现全市60%的村完成入户调查、50%的村完成确权、30%的村完成颁证工作。从目前开展的情况来看,全市有确权任务的17个镇、街道,整个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力争达到年度目标。

  李友加说,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就是给农民朋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一张合法的“身份证”,但是还有部分群众存在着对确权工作的误区。

  “在确权工作中,有两个不确权和两个暂缓确权。”李友加提醒民众,“两个不确权”指的是已经实施征用的土地不再进行确权;还有就是到明年年底之前,准备实施征用项目的土地也不再进行确权。同时,“两个暂缓确权”指的是土地存在纠纷的,在纠纷没有解决之前暂缓确权;存在私下买卖的,也暂缓确权。

  “此外,此次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还有三个‘不改变’。”李友加继续介绍,三个“不改变”分别是土地承包关系不改变,因为本次工作是在二轮延包的基础上给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一个更明确、更合法的“身份证”,并不改变其二轮承包关系;另外两个分别是承包面积不改变、承包起止年限不改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工作正处于入户调查阶段,磁灶镇、东石镇的部分村已经完成入户调查,进行到现场指界阶段。“入户调查就是要搜集相关证件,要与第二轮延包的时候对上号。在底子摸清楚的情况下,再开展外业现场指界。”所谓外业现场指界就是指到现场核实某人承包的某个地块位于何处,此外,还要到现场实地测量、做标志,进一步明确地块位置。

  “该项工作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希望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支持和帮助。”李友加这样表示。

  (记者_林心怡 通讯员_陈嘉凡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