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小事急事难事 有了“绿色通道”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04

  “党群心连心·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工作启动

  晋江新闻网8月4日讯 市民朋友们,您是否正为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苦恼?别发愁,现在有了专属“绿色通道”。记者昨日从晋江市民政局获悉,由晋江市党委政府打造的“党群心连心·民生微实事”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这个以快速解决城乡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小事、急事、难事的项目,期待着您的提议和参与。

  晋江经济报接下来将开辟“我的实事我做主”专栏,结合热线及新媒体平台,面向市民征集“您”的身边事,筛选出急需解决、惠及群众较广的具有代表性的“民生微实事”项目,为您搭建起一座与部门沟通的桥梁,真正为您解决实事。

  除了通过晋江经济报这一渠道征集外,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也将参照“民生微实事”项目分类公开征集建议项目,并向所属镇(街道)上报,于8月15日前报送首批项目至设在民政局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此外,市长专线、“12345”社会治理便民热线及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工作室也将同时参与征集活动。

  按项目形态划分,“民生微实事”项目分为服务类、工程类和实物类项目(原则上不含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等其他社会主体应承担职责范围内的项目)。其中,服务类项目包括公益性社会服务、居民文体活动服务、与民生相关的咨询服务或各类技能培训等;工程类项目包括建筑物和构建物的新建、改建、扩建、装修、修缮、拆除、园林绿化、市政工程等;实物类项目包括设备、产品等采购。

  按行业领域划分,“民生微实事”项目主要分四大类,分别为有助于建设平安社区的消除安全隐患项目、有助于建设美丽乡村(社区)的提升市容环境项目、有助于建设活力社区的丰富文体娱乐项目、有利于建设幸福社区的提高生活质量项目等。

  项目实施主体确定后,原则上服务类项目应在1个月内正式开展,工程类和实物类项目应在6个月内完工。项目完成后,服务类项目需进行绩效评价,工程类、实物类项目需进行审计,绩效评价、审计的结果将进行公示。

  为了确保项目运作更有效率,接下来将建设“‘党群心连心·民生微实事’项目库”,对项目名称、建设方式、所需经费及其他与项目建设相关的信息予以规范,此后其他村(社区)有同类需求的,可直接在项目库中选取实施。

  晋江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想要的就是政府想做的,“民生微实事”不仅仅满足于为居民快速办理一批实事,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而是要以此为契机,让居民自由讨论、协商“钱怎么花、事怎么办”,从而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热情,提升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记者_林文婧)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