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智慧”引领 探索中国新型现代城镇

www.ijjnews.com来源:中新网2016-07-29
7月28日,福建晋江召开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 廖静 摄

  中新网晋江7月28日电 福建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28日在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上表示,连续23年领跑福建省县域经济的晋江,县域基本竞争力继续位居全国第五,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200亿元。

  以工业引领城市风采的晋江,如今纳税超亿元企业达到25家,上市企业达到46家,恒安、安踏等一批龙头企业形成支撑作用,出现了制鞋、纺织服装行业集群效应,产值突破千亿,而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加快集聚。

  刘文儒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晋江较早实行改革创新,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引入新型产业模式。在工业勃发的创业氛围中,晋江也先后荣获多个国字号头衔,集工业龙头、新型城镇等于一身,晋江也开启了新型城镇化的快进模式。

  “智慧”、“创新”等多次出现在这个工业城镇的政府报告中。晋江用其工业发达、人文蕴藉、品质引领诠释着一个现代城镇的发展方向。不负众望,“晋江经验”也成为全国城镇建设创新模式,其中率先在福建省推行了“居住证”,使这个外来人口大市更加宜居宜业。

  近年来,伴随经济发达镇、镇级小城市、小城镇改革在晋江初见成效。晋江也加快开放思路:“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落地晋江;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五店市传统街区成为国家对台文化交流基地……

  “加快人的城镇化,让城市更包容,精细城市管理,彰显文化特色。”刘文儒认为,晋江“侨、台”优势明显,团结海内外500万晋江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因此“国际范”也成为晋江城镇建设的标杆之一。

  如今,一个融合新产业、发展旧产业的蓝图在此地形成。刘文儒用形象的语言表示晋江新老工业的连续性,如“老树开出新花”、“新苗长成大树”。“要让新业态、城市承载力、城市品质、城市国际化水平更进一步。”

  于是,“国际小区”、“产业社区”也成为晋江建设新型城镇的关键词。刘文儒表示,近年来“闽台食品交易会”、“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海峡杯’工业大赛”等先后落地,也加快了晋江的对外交流合作。

  而如今逐渐完善的围头湾深水航道、大型深水码头、机场客货运乘能力等也成为晋江走向世界的硬件之一。刘文儒说,未来,晋江要促进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人文环境跟上国际节奏,引进更多国际性的教育医疗资源,承办国际会议和赛事,让晋江拥抱世界。

  (廖静)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