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6-07-29

  敢拼会创 砥砺前行

  宜居宜业的品质晋江,值得托付终身来相守。 (施清凉 摄)

  昨日,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召开,号召全市上下以干事创业的激情、爱拼敢赢的斗志、创新突围的勇气,抢抓机遇、放宽视野,汇聚全球资源、再创晋江奇迹。

  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晋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创新转型,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动一产做精、二产做优、三产做强,GDP年均增长11.2%,工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实现五年翻一番。其中,制鞋、纺织服装行业产值突破千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聚集,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莲花汽车等项目相继落地,上市企业达到46家;引进87家企业总部、营销中心、电子商务中心,新引进63个重大项目,为今后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新型城镇化、农村宅基地等16项改革纳入国家试点;成功举办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等活动,尽展晋江国际风范。

  今后五年,晋江将继续深化改革,以创新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为目的,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市”、“新型城镇化”、“国际化”这三大战略,以更加务实的姿态甩开膀子、奋力拼搏,全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不断丰富“晋江经验”,在“新福建”、“五个泉州”建设中持续当标兵、走前列,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创新驱动

  全力实施“136”攻坚行动

  创新是时代发展永恒的主题,今后晋江将坚持创新驱动的核心地位,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增长向创新驱动根本转变。为聚揽天才英才为我所用,晋江将以最灵活的机制、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为转型升级跨越注入源头活水。接下来,晋江将坚持以产业招揽人才、以项目对接人才,推行柔性引才用才,吸引一批“假日专家”、“星期天工程师”;突出精诚留才,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优秀人才舒心工作、大展拳脚。

  新产业是晋江创新突围的新引擎,今后晋江将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体育、汽车制造“三大新产业”: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和安芯基金为依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存产业基地;以“体育+”推动传统鞋服产业向多业融合转型,点亮体育城市新名片;以莲花汽车生产基地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为培育新增长空间,晋江将立足区域发展布局,强化龙头项目带动,建设“双创”活力走廊、高新产业聚集区、“双高”道口经济区、科教产业集聚区、综合保税区、晋东新区等功能凸显、配套齐全、产城一体的“六大新增长区域”。

  国际风范

  对标国际 拥抱世界

  这五年来,晋江坚持开放先行,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落地晋江,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五店市传统街区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基地。

  当前,在“一带一路”战略大背景下,晋江积极对接集成电路等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以国际化视野谋划未来发展,抢占海丝建设高地。

  为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今后晋江以国际化标准完善城市配套,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城市更具“国际范”;以国际化思维汇聚全球技术、高端资源、国际英才,打造更多国际企业和国际品牌,构建企业在晋江、资源在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晋江产业的国际影响力。

  品质至上

  力推“七大”品质提升工程

  近年来,晋江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新动力,举全市之力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品质城市。今后,晋江还将持续提高城镇化建设品质,让本地人更加留恋、外地人更加向往,让晋江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在产业提升方面,今后晋江一方面引导传统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借助“工匠精神”和“互联网+”,让“老树”开“新花”,真正让传统产业“留下来、发展好”;另一方面,推动要素资源向新兴产业集聚,紧盯石墨烯应用、智慧产业、节能环保等前沿科技领域,让“新苗”变“大树”,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在城市规划方面,今后晋江将构建“大交通”格局,推动中心城区向北联融入泉州环湾城市,向东接晋东新区,向西拓与内坑、磁灶连片发展,向南走带动晋南、安海、东石快速发展,统筹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实现无缝换乘,构筑“半小时生活圈”。为提升城市生命力,晋江还将开展城市修补和三旧改造,活化城中村、空心村,打造一批整洁有序、文艺清新的小坊小巷,建设若干国际小区、产业社区。

  在民生保障方面,今后晋江将拿出“短板变样板”的决心,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让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推广集团化、委托管理等办学模式,鼓励社会办学,推行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合作办学模式,引进更多高端教育资源;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好病,加快市医院迁建等医疗项目建设,深化与树兰医疗合作,支持社会资本兴办优、精、专医疗机构,鼓励对接高端医疗资源,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在生态保护方面,晋江将坚持治理和修复两手抓,持续以恒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家园。今后,将通过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持续开展“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打造一批绿化造林精品工程,让“晋江绿”成为城市最美底色;通过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体系,加快集中供热和燃煤锅炉整治,强化扬尘综合治理,让“晋江蓝”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在“三农”服务方面,晋江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农商联盟等新型经营模式,发展智慧农业,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着力培育100个各具特色的“最美乡村”,打造一批特色田园风光;实施富民强村行动,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

  在文化建设方面,晋江将建成全民健身中心、镇级综合文化站等一批文体设施,推进“书香城市”建设,持续完善中心市区“10分钟健身圈”、“15分钟文化生活圈”,让群众就近乐享多元文化生活。此外,晋江将推动文化与科技、制造、旅游等深入融合,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动漫游戏等文创产业;整合各类文化古迹和滨海旅游岸线资源,深度挖掘闽越文化、海交文化、现代工业文明等丰富内涵,讲好晋江故事,做强滨海、工业、宗教文化旅游,打造海丝旅游目的地。

  在对外开放方面,晋江将主动对接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更高水平“引进来”,推进“回归工程”,吸引境外资源和先进技术投向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更高质量“走出去”,支持企业扩大对外合作,在全世界配置资源、开拓市场、运营品牌,打响“晋江制造”国际品牌。此外,还将积极推动高甲戏、掌中木偶等非遗文化品牌拓展国际市场,让晋江元素洋溢世界,让晋江声音享誉全球,也让世界喜欢上晋江。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姚煜娟)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