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中美青少年唱响《龙的传人》 共写黄皮肤记忆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01 17:23我来说两句
  

同根同源,四海一家。7月29日晚,在武夷山下,九曲溪旁,2016年美国第四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福建晋江营和福建省“中国寻根之旅”集结营共800多名青少年汇聚一堂,唱响同一支歌,共享祖国传统文化盛宴,一起谱写了流进血液里的黄皮肤记忆。

心连着心 情牵着情
中美青少年唱响《龙的传人》 共写黄皮肤记忆
             

  晋江新闻网8月1日讯 同根同源,四海一家。7月29日晚,在武夷山下,九曲溪旁,2016年美国第四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福建晋江营和福建省“中国寻根之旅”集结营共800多名青少年汇聚一堂,唱响同一支歌,共享祖国传统文化盛宴,一起谱写了流进血液里的黄皮肤记忆。

  中外青少年共享传统文化盛宴

  灯光闪烁,掌声雷动。29日晚,在武夷学院体育馆内,2016年海外华裔及港澳地区青少年夏令营“中国寻根之旅”福建集结营闭营仪式火热开场。仪式现场,身穿黄色“中国寻根之旅”集结营营服,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小黄人”们,用流利的普通话,激情高歌。《两只老虎》《童话》《祝福你,中国》……在一浪盖过一浪的拉歌中,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汉语歌曲,唱出了“小黄人”们寻根追祖的浓浓乡情。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拉歌后,全体“小黄人”一一起立,深情唱响《龙的传人》。整齐高亢的歌声,回荡在体育馆上空,仿佛唱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闭营仪式上,来自晋江营的16岁小伙佟煊昊,代表全体营员做了深情的发言。佟煊昊是来自美国加州的华裔青年,他说在短短十多天的寻根之旅中,他寻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人文地理、风土人情和美味佳肴,寻到了中国老师、同学的热情友爱。尤其是在晋江特殊教育学校的活动中,更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心和希望;而晋江五店市的传统建筑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随后的演出中,来自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的年轻演员们,为“小黄人”们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闽南歌曲《有胆你就来》、传统乐器改编的《功夫熊猫》电影主题曲、《青花瓷》舞蹈、茶艺表演、京剧、变脸、孔雀舞……一个个饱含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的节目,引来中外青少年的连连惊叹和欢呼。“激动!精彩!”采访中,不少华裔青少年直呼过瘾。

  华裔少年:“我有一颗中国心”

  在十多天的寻根之旅中,晋江营的中美青少年参观、游览、收获了晋江、泉州、德化、武夷山等地的风土人情、传统文化及山川美景。十多天的朝夕相处,让营员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在临别前,营员们忙着互赠签名、合影留念,有的甚至抱着哭作一团,不舍分别。

  定居在美国小镇亨利科的Amy说,这次夏令营,让她有机会走近父母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她觉得很有意义。在短短的十多天里,她不仅学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知识,更结识了许多情投意合的朋友。

  来自纽约的孟令一,已经是夏令营的“老面孔”,在家里从小学中文的他,普通话说得十分标准和流利。第二次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孟令一说,这次让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虽然从小在美国长大,但我是中国人,我有一颗中国心。”

  营员们的收获满满,让家长们也倍感欣慰。“这次夏令营是孩子们人生经历中的宝贵精神食粮,是金钱买不到的。”在晋江营家长群里,家长们纷纷对福建省侨办、晋江市侨台外事局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本次夏令营组织者之一的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表示,这次夏令营非常成功,让华裔青少年们近距离感受祖籍国乡土人情,游览祖籍国大好河山,有利于推动外籍华人寻根追源。而晋江营更是全省各分营中,唯一有中国内地学生参与结对子的,这对中美青少年间的学习成长和文化交流,都十分有益。

  (记者_许春 文图)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