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同根同祖一家亲 中美青少年同台联欢叙情谊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27 10:56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7月27日讯 昨晚,2016年美国第四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福建晋江营联欢晚会在晋江万达广场举行。晚会由晋江市侨台外事局、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晋江市季延中学联合主办。现场,中美双方热情互动,晋江市相关部门领导为华裔青少年书法获奖作品颁奖。

  同台劲歌热舞

  联欢叙情谊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夜晚。中美的青少年带来各自拿手的才艺表演,精彩纷呈,博得阵阵掌声和欢呼。

  热辣的歌曲串烧、炫酷的现代舞、柔美的民族舞、旋律缥缈的钢琴曲、激情飞扬的合唱……各项节目轮番上演,中美青少年既展示自己的风采,又在互动交流中深化了彼此的感情。

  “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晚会的最后,美国华裔青少年与季延中学结对伙伴深情合唱《龙的传人》《我的中国心》《四海一家》,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此行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尤其是跟结对的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营员谢嘉骏说,自己不能忘记这个美好的夜晚和好朋友们,有机会还要再来。

  营员周欣怡说,“自己对于中国文化、闽南风情有了具体的感受,这些是在美国念中文时教科书上没有的,近距离感受特别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与结对伙伴们的交流互动,让自己的中文有了提高。“学了多年祖国的语言,能够跟大家顺畅地交流,感觉很棒。”

  “这是我第五次来中国,我的爸妈都是中国人。”周欣怡告诉记者,虽然住在美国,但自己每周都会去上中文课,“我很喜欢中国,也乐意经常回来,爸妈教育我,不能忘记自己的中国根。”

  晚会的时间很短,但经过多天的相处,中美两地青少年已经累积了深厚的友谊,很快就将分别了,现场涌动着恋恋不舍的深情,大家交换联系方式,希望情谊不被距离阻隔,一直留驻彼此心间。

  体验传统艺术

  做中华文化传承者

  连日来,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孩子们通过走、观、品、学,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强大魅力和闽南不一样的文化氛围,短短几日的交流,中国小伙伴用真诚和行动为美国朋友介绍了一个真实的晋江,让他们对自己的家乡祖籍地有了更多的了解。

  昨日,华裔青少年在晋江特教学校度过了难忘的时光,充满中国元素的武术、打中国结、包饺子、做灯笼、画脸谱等环节带给他们新鲜的体验,令他们印象深刻。

  生活在国外的华裔青少年,平时接触传统中国手工的机会非常少,这次特色的课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复杂的“中国结”编织手法让不少营员急得满头大汗,但在老师和伙伴的帮助下,他们都完成了任务,同时还了解了“中国结”背后的文化意义。制作灯笼时,营员们更是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做出一个个喜庆的节日灯笼。

  “这些传统文化项目都很特别,我很喜欢。”营员陈卓衣丝表示,自己第一次到中国,能够参加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近距离感受中国历史,了解祖籍地的发展变化和充满闽南文化氛围的家庭生活,让自己得到了熏陶,回到美国后会传播所见所闻,争取当好中外友好往来的使者。

  接下来几天,营员们将前往武夷山,参加省集结营活动。

  (记者_陈维曦 陈巧玲 文图)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