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开“新花”与“新苗”成“大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01

  报告解读之“全力推进产业品质提升工程”

  全力实施“136”攻坚行动是本届党代会报告中的一大亮点,在产业方面,如何让传统产业的“老树”开“新花”,如何让新兴产业的“新苗”成“大树”,如何做强现代服务业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强力“推进器”,报告里的“全力推进产业品质提升工程”,为晋江产业品质提升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 传统产业看家宝

  报告摘要:守住传统产业看家宝。引导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推动传统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巩固家底保根本。拓展提升增质效,坚持龙头带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实施“晋江智能智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大力推广“数控一代”,推动企业实现设计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精细化、营销一体化和服务个性化。

  解读

  “老树”开“新花” 守住传统产业看家宝

  “传统产业并非夕阳产业,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依靠加大技术研发,生产市场需求的产品,传统企业依然可以占据一席之地。”雅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天奖表示,以休闲食品为例,生机勃勃的休闲食品依旧是朝阳产业,表现好的企业马上就能赚到钱,一个爆品就能让中小企业成为大公司。

  传统产业是晋江经济的主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一直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培育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看家”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

  围绕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这几大“看家宝”,晋江每年相继举办了中国(晋江)国际鞋业(体育产业)博览会、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两大展会。今年,在原有基础上,“鞋博会”升格为“体博会”,将更加强化“体育元素”,聚焦全产业链,这不仅是适应国家体育产业政策利好而转型,也是基于本土鞋服企业的转型而做出的变革。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副科长洪金中告诉记者,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导向,围绕深化产品、技术、管理、品牌、商业模式“五个创新”,今年晋江出台了《关于扶持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十四条措施》,从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协作配套链条、构建服务平台等3大方面,引领传统产业向时尚创意、智能制造、高端定制、跨界融合转型。

  “建立常态化产学研对接活动工作机制,推动晋江市‘国字号’科研平台、境内外专业院校与企业定期分享行业技术、标准资讯,将促进生成更多产学研技术合作项目。”洪金中表示,为此,晋江将搭建鞋服流行资讯信息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对接全球流行趋势前沿信息,全力办好第三届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首届“海峡杯”(晋江)创新创业大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晋江创新创业。

  关键词 新兴产业生力军

  报告摘要:加快智能装备园、海洋生物园等新兴园区建设,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龙头、核心项目,带动吸引上下游配套,推动智能装备、海洋生物、新材料、光伏电子等新兴产业跨入发展快车道。

  解读

  “新苗”成“大树” 培育新兴产业生力军

  在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晋江市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晋江将实施精准招商,紧抓集成电路、高效光伏等项目落地,加快莲花汽车等龙头项目建设和产业链招商,带动汽车及配套产业、光伏电子、智能装备、海洋生物、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集聚战略性产业项目,推动经济结构调新调优。

  7月16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在晋江开工,成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以该项目为基础,晋江将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的内存产业生产基地、海西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

  根据《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到2025年,晋江将构建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落户晋江,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动工建设……晋江集成电路产业乘风破浪正启航,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呼之欲出。

  在制鞋行业,近期开始流行的VR、智能鞋等都与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有着密切联系。集成电路产业的引进,不仅仅是单纯的千亿产业链,也是晋江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机遇。对于晋江来说,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全新产业,在未来形成全新产业链条,将成为晋江经济发展的新抓手、新着力点,让产业体系更加立体,产业布局更加丰富、完善与合理。

  “对投资总额较高、符合晋江市发展导向的新兴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倾斜扶持,比如,专门针对晋华集成电路项目,正计划制定专项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洪金中表示。

  此外,以莲花汽车生产基地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亦将成为晋江新兴产业的主要构成部分,为晋江经济稳增长提供有效支撑。

  关键词 现代服务业

  报告摘要:围绕现代物流、科技设计、高端中介等新业态,引导生产企业加快服务环节专业化分离和外包,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同时,拓展提升生活性服务,做大做强城市核心商圈。

  解读

  启动强力“推进器” 做强现代服务业增长极

  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城市,晋江协调发展第一、二、三产业也是其中的应有之义。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晋江市政府因势利导,引导物流园区聚集发展,目前共有晋江现代物流园、晋江陆地港、中国智能骨干网(新塘)项目等8个已建或在建的重点物流园区。

  为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晋江先后引进普洛斯、顺丰速递、传化物流、象屿物流等国内外知名现代物流企业,并大力扶持本地传统物流企业通过更新物流装备、加强信息化建设、提供增值服务实现转型升级。在晋江市政府的引导下,本土大型生产性企业也纷纷跨界转型,剥离物流辅业,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安踏公司投建一体化智能产业园,通过应用自动化仓储及分拣系统提高物流效率;恒安集团智能立体仓储系统运用智能机械手分拣系统;柒牌公司高级西装仓储物流中心,核心技术是西服全自动悬挂线和27米高立体仓库,实现全国门店一盘棋配货和年处理上千万件西服。

  根据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服务业将逐渐取代工业化成为城镇化发展的主导力量。为此,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引导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晋江将重点发展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业态。同时,晋江还将统筹规划全市商贸布局,强化中心城区聚集效应,加快培育高端商业、总部经济、信息服务等新型城市业态。

  优化产业结构的意义重大,只要能有效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它必将成为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强力推进器。

  (记者_王文通)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