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136”法宝 让晋江完成蜕变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01

  报告解读之“全力实施‘136’攻坚行动”

  晋江未来五年怎么走?党代会报告指出,在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新征程中,要全力实施“136”攻坚行动,培育创新驱动核心动能、三大新产业和六大新增长区域。推动晋江产业的优化升级及结构调整,让晋江更具“国际范”。

  关键词 培育创新驱动核心动能

  报告摘要:全力实施“136”攻坚行动,培育创新驱动核心动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引导企业开展“五个创新”;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健全“1+N”人才政策体系;构建创新金融体系,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晋江板块”。

  解读

  坚持创新驱动核心地位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晋江坚持创新驱动的核心地位,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根本转变,推动产业的优化升级及结构调整。

  7月22日,贵人鸟发布公告称,将拟1.6亿元采购鞋用石墨烯。此前,贵人鸟便与晋江市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就石墨烯新材料在跑鞋上的研发做了不少研究。晋江市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许志告诉记者,用石墨烯做的跑鞋外观与普通运动鞋无异,拿在手上却十分轻盈。鞋底柔软有弹性,且有很强的韧性和抗撕力。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将带动新技术新产业革命,为企业提供新的方向。它能够帮助传统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更具竞争力、生命力,让企业走得更远。也将全力帮助晋江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产品品质,让产品的升级引领消费需求的变化。

  一直以来,晋江市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自创品牌、自我创业,持续引导企业开展“五个创新”,推进“两新企业双百计划”,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了更好地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打造创新孵化保障链条,晋江市还先后制定出台相关的科技政策扶持引导,通过《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晋江的决定》、《晋江市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实施纲要》、《晋江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修订)、《关于加快实施晋江市智能制造2025的若干意见》等科技政策文件,以及《晋江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奖励扶持政策操作规程》、《晋江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操作规程》等实施细则,强化政策导向,营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

  在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建新看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的驱动,谁拥有人才,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制高点。为了汇聚创新创业人才,晋江实施知识产权倍增计划,加大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附加值高的专利技术项目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开发原创性的专利技术,提升专利产出水平。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发明专利每件奖励4万元,实用新型专利每件奖励0.3万元,外观设计专利每件奖励0.15万元;对获得境外国家(地区)授权的发明专利每件奖励5万元,同一发明专利获得多个国家(地区)授权的,奖励不超过10万元。

  关键词 “三大新产业”

  报告摘要:培育“三大新产业”,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存产业基地。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点亮体育城市新名片。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解读

  三大新产业让晋江更具国际竞争力

  有“工业粮食”之称的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前景广阔,十分契合晋江当前的发展需求。7月16日,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仪式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举行,奏响了“中国内存的最强音”。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晋江经济发展的新抓手,让产业体系更加立体,产业布局更加丰富、完善。

  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抢抓国家战略布局机遇,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和安芯基金为依托,吸引、并购集成电路上下游产业项目,健全人才引进培养、科技研发、公共服务等体系,构建从芯片设计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生态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存产业基地。又一个千亿级产业将在晋江这片爱拼敢赢的热土上诞生。

  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下,体育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发力“体育+”,推动传统运动鞋服产业向多业融合转型,也为“体育晋江”这张名片再加筹码,为整个社会的经济和文化生活注入巨大活力。这对晋江体育产业基地的内核建设,无疑是重大的推动,有助于实现“大脑再造”。

  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看来,要打造国家体育城市,晋江更要打造真正意义上的运动之城、体育之城,让它变成城市的影响力、经济生产力、文化传播力和社会亲和力,从而打造城市差异化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从制造业向体育城市挺进,晋江除了拥有诸多本土的体育用品品牌、主办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展会之外,还参与承办国内外顶尖体育大赛。鼓励发展尖端体育装备、赛事运营、观赏体验等业态,加快崎山自行车主题公园等载体建设,盘活一批现有体育设施、存量资源,促进大众体育消费。打造若干个全国闻名赛事展会精品,点亮体育城市新名片。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产业也将让晋江更具国际竞争力。以莲花汽车生产基地为龙头,整合现有汽车配件产业链,大力发展汽车整车装配、关键零部件生产研发,逐步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引进一批新能源技术应用、汽车制造装备等配套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关键词 “六大新增长区域”

  报告摘要:培育“六大新增长区域”,建设“双创”活力走廊,建设高新产业聚集区,建设“双高”道口经济区,建设科教产业集聚区,建设综合保税区,建设晋东新区。

  解读

  培育六大新增长区域 向晋江智造蜕变

  立足区域发展布局,强化龙头项目带动,将打造功能凸显、配套齐全、产城一体的区域新增长空间。这其中包括以三创园、洪山文创园为支撑的“‘双创’活力走廊”,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为支撑的“高新产业聚集区”,以高铁福厦客专泉州南站建设为契机、叠加高速路网等交通优势,以福厦高铁晋江动车站、陆地港道口优势推进晋西北物流商贸集聚区建设的“双高”道口经济区,以福大晋江科教园为支撑的“科教产业集聚区”,以“三基地、四中心”为支撑的“综合保税区”和以国际鞋纺城、品牌工业城为支撑的“晋东新区”等六大新增长区域。

  驱车行驶在世纪大道上,两侧的重大设施配套让人眼前一亮,以三创园、洪山文创园为支撑的“双创”活力走廊,不仅引导建设了一批便利化、全要素众创空间,还大力培育科创孵化、文化创意、科技金融等新业态,尽显创新创业活力。

  以福建“中关村”为打造目标的三创园,注重公共平台的搭建,成功引进了中科院泉州装备所、中纺院海西院、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家级”、“中字号”机构,成为晋江市科技创新转化主阵地。三创园在信息技术开发领域,培育了首家手游企业在野软件,与韩国知名游戏公司HANYOU、RHAON、日本QMAX、中国台湾由玩等游戏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短短一年多公司估值从1000万元增长至1亿元;悍森智能医疗研发的爱感应智能温度芯片可应用于医疗设备、母婴用品、户外运动用品等,现与康为网络技术母婴乐园、联通互动宝宝等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晋江是福建省智能制造基地,也是民营企业活跃的地区,目前正面临发展瓶颈,企业的转型升级亟须技术和人才的支撑。有了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的持久发力,晋江在产业升级中更能赢得先机。科教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在这一背景下显得意义更加重大。

  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陈英煌告诉记者,晋江将以福大晋江科教园为支撑,吸引境内外科研院校、创新人才、高成长性企业聚集发展,推动科技成果与本土产业对接转化,培育孵化一批高新企业,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智力高地。

  “一所大学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晋江经济社会发展到今天,需要一所高水平大学与之配套;而晋江经济社会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更需要一所高水平大学来支撑。”陈英煌告诉记者,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有利于为晋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助力晋江实现新一轮“创新突围”。未来,晋江将以福大晋江科教园及周边晋南水城区域为依托,以“大学综合体”为发展目标,加快建设布局文化娱乐、商业购物、交通出行、生态休闲、信息服务等配套设施,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高新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新文化传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智力高地,推动“晋江制造”向“晋江智造”蜕变。

(记者_施珊妹)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