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球资源 再创晋江奇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8-01

  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接受专访

  晋江新闻网8月1日讯 晋江为什么要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要怎么样实施“‘136’攻坚行动”和推进“七大品质提升工程”?7月30日,在晋江市第十三届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福建县域经济排头兵,晋江将全力贯彻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按照泉州市委的部署,攻坚突围,放宽视野,汇聚全球资源,再创晋江奇迹!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文儒对党代会前积极建言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对晋江经济报组织的几场座谈表示谢意。他说:“特别是小记者以未来主人翁身份积极参与党代会报道,这种形式很好。”他表示有机会将与小记者互动,因为他们是这个城市的未来。

   关于“国际化”

  我们如果还是“地瓜味”,还是故步自封,守在小晋江当中,这对晋江未来的发展将非常不利,走不出去,长不起来,做不大,在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当中就不能走出一条广阔的阳光大道。

  晋江经济报:晋江党代会提出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这一发展目标,特别是“国际化”这个词让人眼前一亮,引发全市干部群众热议,更让我们对晋江的未来充满无限期待。晋江在这样一个时候提出“国际化”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刘文儒:当今世界是全球化的世界,我们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无处不在。随着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像今天这样一个因信息技术而紧密、方便联系的互联世界,已经冲破了国家和地域的限制。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跨境电商买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产品。随着全球化的进程加快,无论国外还是国内,从来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已经来临,晋江理所应当也要走国际化的路线,树立国际视野和思维。

  晋江是外贸大市,我们有不少国际化企业,比如,恒安布局海外营销中心,设立洲际性生产基地,将全球化提升到战略高度;安踏的国际化布局及海外并购实现品牌国际升级等。这些国际化企业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与国内市场的竞争,而是将目标对准全球,看齐国际一线品牌。我们有不少国际化项目,比如集成电路项目、莲花汽车项目等将汇聚全球技术、高端资源和国际英才。有这么多的国际人才、国际化企业、国际化项目在这里,我们如果还是“地瓜味”,还是故步自封,守在小晋江当中,这对晋江未来的发展将非常不利,走不出去,长不起来,做不大,在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当中就不能走出一条广阔的阳光大道。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提出了国际化战略,让晋江参与国际竞争,让晋江融入全球化时代,全面提升竞争力。

  晋江有国际化的底子,只是没有仔细去研究、去分析。晋江除了民营经济很发达外,还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的地方,怎样把晋江推向世界,融入全球化的时代呢?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来了,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晋江历来敢于走前头,敢于先行先试。作为全省县域经济的排头兵,我们要定位好自身角色,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东风,率先实现国际化,继续在泉州乃至全省的发展中打头阵、走前列、作表率。晋江有300万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我们要用好“侨”“台”资源,抢占“海丝”建设高地。推进“国际化”战略还要求我们必须以国际化标准完善城市配套,促进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人文环境跟上国际节奏,让城市更具“国际范”。

  当然,“国际化”战略的提出,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将倒逼我们率先加快发展,实现国际化的一系列建设,让老百姓和企业成为最终获益者。

  关于“新型城镇化”

  人才和企业像候鸟,候鸟是跟着气候和环境走,哪个地方的空气好、环境好,它就飞到哪里去。我们要把晋江这个巢筑好,才能吸引更多候鸟来。

  晋江经济报:这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很多民众对“让晋江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这一句话印象深刻,觉得很浪漫、很温情。晋江为什么要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它的意义何在?

  刘文儒:城市越来越美、功能配套越来越完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是每个晋江人的追求。改革开放以来,晋江工业化进程突进,创造了一个个工业奇迹。但与工业发展相比,晋江的城市化水平一度相对滞后。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的城市更新改造建设,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市脱胎换骨,但是还远远不够,城市骨架初步形成后,城市品质还有待提升,这就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最大的内需潜力所在,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只有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才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环境,释放出城市综合能力,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让本地人更加留恋、外地人更加向往,让晋江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人才和企业像候鸟,候鸟是跟着气候和环境走,哪个地方的空气好、环境好,它就飞到哪里去。我们要把晋江这个巢筑好,才能吸引更多候鸟来。除了好的配套政策以外,关键还是我们的城市,只要城市品质和环境好了,自然能“引凤来”,这就是城市软环境对人才的吸引。目前,我们城市依托优势还不够,我们企业吸引人才的成本,要比大城市高。像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有完善的交通、教育、商业生活配套和高端的生活服务业,可以给人才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但是在小城市,你可能找不到一家专业的干洗店来干洗你的高级西装,这就是高端生活服务业不完善所带来的尴尬和不便。比如,市民到八仙山公园除了跑步外,还可以有其他的休闲放松的选择吗?这些都需要我们不断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城乡公共服务配套。

  另外除了城市功能配套外,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友善的社会,提升市民素质。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只有“人的城镇化”加上完善的城市硬件,将硬实力与软实力加在一起,才能更好地实现新型城镇化。我们现在新型城镇化说到底,才刚刚开始,还是一个“坯”,后面还有很远的路要走,绝对不能停。

  关于“人才强市”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之首,以最灵活的机制、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晋江经济报: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的第一要素是人才,此次党代会把“人才强市”战略列为三大战略之首,足见晋江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程度,也向社会释放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请您谈谈这一方面的看法和想法?

  刘文儒: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性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谁拥有人才,谁就赢得发展先机。可以说,人才已成为创新最核心、最活跃、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之首,突出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全力推进人才工作赶超行动,完善人才、项目、平台、资金一体化的政策体系,以最灵活的机制、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我们将实施“四大人才计划”,包括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企业家素质提升领航计划、大学生创客公寓计划、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打造多层次人才队伍。我们将推行柔性引才用才,吸引一批“假日专家”“星期天工程师”,让这些“活水”留得住、用得久。

  留才关键是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我们还将精诚留才,以更好的“软环境”留住人才,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优秀人才舒心工作、大展拳脚,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晋江已经启动拔萃双语学校、树兰国际医院、国际人才社区等高端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所以,我们提出要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让晋江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目的就是要筑巢引凤,为人才提供一个舒心舒适舒服的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