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受到了晋江人敢拼会创的那股干劲”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31

  小记者“勇闯”党代会 “压轴大戏”上演

  小记者采访党代表王名宫

  晋江新闻网7月31日讯 昨日上午,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圆满落幕,晋江经济报4名小记者林可颖、陈昱沣、蔡婧妍及叶心怡坐上“末班车”,与党代表展开对话,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而又精彩的“压轴大戏”。在党代会落幕之际与党代表面对面交谈,来自晋江季延初级中学的小记者林可颖感慨地说道:“我感受到了晋江人敢拼会创的那股干劲,看见了一条光芒万丈的晋江未来之路。”

  有了前两天小记者采访的经验“傍身”,此次4名小记者显得淡定多了。到达采访地点,4名小伙伴便自觉地讨论起了采访提纲,进行采访前的热身。了解到党代表、晋江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代表王名宫的工作主要是童鞋的质量检查,小记者们不由自主地研究起了自己所穿的鞋子,“我们有时买新鞋,一打开盒子,就有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这是为什么呢?是不是跟鞋子的质量有关?”小记者叶心怡想到自己平常买鞋子遇到的问题,便赶紧“逮”住王名宫求解答。面对小记者们的“狂轰滥炸”,王名宫直呼“小记者们都太厉害了,问的问题都太专业了!”

  此后,小记者们来到了最后一站——采访党代表、晋江运伙村党支部书记许锦芳,寻找运伙村的“美丽经”。“您觉得,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我们学生能做些什么?”对于家乡的建设,小记者们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许锦芳也被小记者们的热情和热心所感动,“有这份心,就是最好的礼物。作为青少年,你们可以做的很多,从生活点滴做起,并通过自身的行为去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来。晋江因为有你们而更美丽。”许锦芳期待着青少年为家乡建设发展“添砖加瓦”。

  现场同期声

  1.关键词:收获

  小记者:可以分享一下参加党代会的心情吗?在这次党代会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名宫: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党代会,心情肯定是不言而喻的,激动、紧张、喜悦,总的来说收获有很多,不仅感受到了晋江领导和人民的追求和恒心,也学习到了 很多的知识,对于我今后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认识了你们这几位优秀的未来主人翁,也是这次党代会的收获。与你们的交流很轻松,有机会聆听未来主人 翁的心声,也能将我的想法呈现给你们,这样的交流机会我很珍惜。

  2.关键词:美丽乡村

  小记者:运伙村是如何在短短几年内从一个普通的乡村变成美丽乡村的?可以分享一下运伙村变美的经验吗?

   许锦芳:七八年前,我们运伙村可以说是一个比较贫困的乡村。这几年,在政府及全体村民的关注支持下,我们根据乡村的特点进行“大变脸”,主要由外及内进 行改造。首先,乡村要美丽,肯定要干净整洁,我们村成立了服务队,进行道路、水沟清理,加大绿化覆盖率,看过去一片生机勃勃。其次,我们也利用运伙村的地 理优势,大力拓展蔬果采摘等休闲旅游项目,这种实践活动就很受学生的欢迎。此外,我们运伙村也是红色文化区,在革命时期涌现出一大批爱国仁人志士,深厚而 又多彩的文化底蕴也是我们的一张王牌。

  花絮

  陪孩子采访党代会收获惊喜 家长相邀自驾参观美丽乡村

  “陪着孩子采访党代表,竟惊喜收获晋江又一旅游散心的好地方……”“运伙村这么美,要不咱几个家庭这个暑假找个时间,一起去逛逛?”听着党代表、深沪运伙村党支部书记许锦芳绘声绘色地描述深沪运伙村的人文美景,看着手机里运伙村的美景照片,小记者和家长们都心动不已,当场就相邀组团自驾前往运伙村。

  季延初级中学小记者林可颖和妈妈都是旅游达人,足迹踏遍了祖国大好山河,看遍了无数的美景。不过,当采访前一晚上网查询运伙村的资料图片时,母女俩还是被运伙村的生态美和文化美深深吸引了。“赏美景,采摘农作物,听历史名人故事,想想都觉得美,如果有民宿可以居住,那就更好了。”认真聆听了许锦芳关于运伙村的介绍,林妈妈忍不住为晋江的乡村建设点赞,也期待着今后五年晋江有更多的乡村能够像运伙村一样“换新装”,让更多人爱上这座城市。

  小记者感言

  每一次的采访都是全新的挑战,从扭捏到自然,再到大方,大家都夸我越来越有记者范儿了。采访前做足了功课,成功完成对话党代表的任务,我给自己和其他小伙伴打满分。

  ——小记者陈昱沣(晋江第三实验小学)

  坐上采访党代表的“末班车”,在党代会落幕之际与党代表面对面交谈,我想我是幸运的。一个半小时的采访光景,我感受到了晋江人敢拼会创的那股干劲,看见了一条光芒万丈的晋江未来之路。

  ——小记者林可颖(季延初级中学)

  第一个向党代表介绍自己,第一个向党代表发问,今天的我是勇敢的。参加了很多次小记者活动,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受。这次小记者采访党代表活动,让我第一次觉得,我和他们距离是如此近,也惊喜地发现晋江更多美丽的地方。

  ——小记者蔡婧妍(紫帽中心小学)

  经过这次采访,我对晋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做一个对家乡有用的人,也期待更多的小伙伴一起加入我们,让家乡变得越来越好。

  ——小记者叶心怡(灵源街道大山后小学)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