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给出承诺: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31

  报告解读之“全力推进民生品质提升工程”

  报告指出,要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坎上,格外关爱困难群众,全力开展脱贫攻坚,深化“四帮四扶”;格外关心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突出普惠共享。格外关注热点民生,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加快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实实在在地改善民生。

  报告摘要: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要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坎上,全力开展脱贫攻坚,深化“四帮四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持续壮大慈善事业,提升“救急难”能力,在兜牢民生底线上始终不抛弃、不放弃。

  关键词 精准扶贫四帮四扶

  事例样本:看着老宅翻新后的样貌,今年晋江特困家庭“四帮四扶”项目对象之一,来自龙湖镇吴厝村的施秀约奶奶眼里流出一股暖流。施奶奶的家庭是今年303户帮扶对象之一,得益于“四帮四扶”项目,帮安居(危房翻建)、帮就学项目让施奶奶和孙子终于乐了。

  在施奶奶即将动工装修的新宅内,社工向老人家解读“四帮四扶”帮扶流程时透露,后续还将有“六位一体”的其他爱心帮扶人员共同帮她渡过难关。对此,施秀约感慨道:“这样的民生项目帮助了那么多人,自己也能被帮助到真好啊,不仅帮助解决住房方面这种大事情,孙子大学的学费压力也一下减轻不少。”

  接下来,晋江益心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将协助施奶奶获得四帮四扶“帮安居”项目的资金,根据其实际居家需求,为其募集爱心居家物资;协助施奶奶的孙子做好大学志愿填报工作,在其入学后为其进行新生适应性辅导。由于施奶奶年届八旬,虽有女儿长期赡养老人,但毕竟精力有限。“我们计划对接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资源,运用邻里互助的志愿服务方式,为老人居家安全、日常生活照料、医疗卫生服务、家政服务等提供帮助。”结对社工黄铭瑜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开始,“四帮四扶”工程帮扶主体从“四位一体”升级为“六位一体”,除了晋江市领导、晋江市直单位、镇(街道)、村(社区)外,还发动爱心企业、社工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爱心企业“一对一”给予物质帮助;政府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向阳青少年社工事务所、益心社工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社工们采用专业方法,为帮扶对象提供心理疏导和融入社会服务,提高帮扶供需匹配度。

  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晋江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共筹集资金11720多万元,帮助712户重点帮扶家庭脱贫解困;其中110名对象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807人次得到就学帮助、312户家庭得到就医帮助、436户家庭的安居房已建成并搬迁入住。

  解读 精准扶贫托好底线民生

  “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丢一人”,是晋江给出的承诺。今年,晋江将继续投入3000万元帮助303户重点帮扶家庭脱贫解困,其中帮就业23户,帮就学177人,帮就医151户,帮安居233户。

  拿“四帮四扶”工程来说,其中确定的对象是否真脱贫,如何对精准脱贫的效果进行考核,如何避免信息失真,时刻考量着扶贫效果是否精准。

  对此,晋江推出“回头看”制度,每年都对帮扶后这些家庭的情况进行核对,由晋江市15个经济信息部门组成评估小组进行评估,工商、银行等部门将信息进行联合比对,避免失真,让脱贫数据更加准确。对通过一年帮扶家庭情况达到基本脱贫脱困标准的对象,让其退出帮扶名单;对帮扶成效不明显的,或者脱贫又返贫的,进一步加大帮扶救助力度。

  接下来,“四帮四扶”工程还将建立特困家庭信息库,确保进一步选准帮扶对象,另外还要完善“六位一体”的帮扶工作机制,创新精准扶贫的内容,定期对贫困群体需求和供给主体的帮扶资源进行匹配,促进多维度扶贫,并引入第三方力量加入扶贫绩效评估机制。此外,还将拟定《晋江市城乡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办法》《晋江市社会救助“救急难”资金管理办法》,推进社会救助标准化建设。

  报告摘要: 促进社会组织多元健康发展,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力度,推动“三社联动”,完善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

  关键词 新型社区网格化管理

  事例样本:据了解,兰峰社区60周岁以上老龄人口有200多人。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兰峰社区去年经过多方争取,获得社区内一处空置的空间。该空间经过整修后无偿用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充分满足社区老年人活动需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得、老有所乐的现实需求得以实现,老人协会、居家养老服务站内有休闲室、日间照料室、活动中心等场所,将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训练、健康教育、健身休闲、文化娱乐等一系列服务。

  从去年开始,晋江实施城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在全市范围内选取30个提升项目,按照社区“十个一”服务设施要求,在建设行动计划期限内,完成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项目建设。“十个一”服务设施即社区组织办公场所、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文体活动室、社区警务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活动小广场、社区幼托所(幼儿园)、社区爱心慈善援助站和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

  为做好社区治理,实现1+1>2的加法效应,晋江结合实际,探索适合各社区需求的信息化手段,规范网格化管理平台运行机制,推进社区治理的智能化、网格化、智能化。目前,全市有314个村(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

  解读 创新治理体制提升服务水平

  新型社区治理的重要特征就是多元主体、多元治理、多元服务,做好新型社区工作的关键在于通过转变社区治理理念,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下阶段,晋江将试点探索推进基层服务社会化工作,选择市区中心城区条件较成熟的青阳街道、梅岭街道和灵源街道先行试点推行基层服务社会化工作。将推动各镇区所在地行政村村改社区;同时将结合城市更新改造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对九大组团和五大片区涉及的村(社区)进行社区设置调整。

  此外,晋江着手打造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正由晋江市民政局来“操刀”。该项目立足居民实际需求,通过自下而上的民主决策方式,建立灵活便捷的申报审批程序。同时,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和居委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解决社区居民申报的小事、急事、难事,快速推进社区居民关注度高、受益面广、所需资金量少的民计民生项目。

(记者_林文婧)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