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县域经济22年领跑福建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16-07-30

  上半年GDP占泉州市四分之一强

  县域经济连续22年居福建省首位的晋江市,眼下正大步迈向“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上半年,晋江GDP完成702.9亿元,占泉州市的25.2%,工业总产值完成1945.3亿元;1—7月份,公共财政总收入突破113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晋江一直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培育出制鞋、纺织服装等千亿产业,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近年来,晋江坚持统筹全局,持续推动一产做精、二产做优、三产做强,不断丰富发展“晋江经验”,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走出了一条符合晋江实际、具有晋江特色的县域发展路子。从1994年开始,晋江连续22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去年,晋江市实现GDP1620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5位。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从2012年开始,晋江就提出“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政企良性互动,大胆探索,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以创新营造发展新优势,加快产业转型,提高区域竞争力。“十二五”期间,晋江大力引导企业加快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成功引进7家“国字号”科研机构,设立4家院士工作站,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升至2.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大幅增长至4.5件。

  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晋江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去年设立首期规模5亿元的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互联网+”、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初创期或成长期中小企业,成为新兴产业的强大孵化器。以新兴产业为发展新引擎,今后晋江将大力培育集成电路、体育、汽车制造“三大新产业”: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和安芯基金为依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存产业基地;以“体育+”推动传统鞋服产业向多业融合转型,点亮体育城市新名片;以莲花汽车生产基地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基地。

(记者 谢曦)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