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晋江拥抱世界 让世界喜欢晋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29

  报告解读之“国际化”战略

  报告指出,晋江要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晋江,一个“追求卓越的国际范城市”,正满含气质与魅力翩然走来。“城市国际化”这一新名词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什么是城市国际化进程?晋江立志打造推进的“城市国际化”究竟长啥样?推进“城市国际化”的意义何在?晋江正从蓝图绘制、深度耕耘中寻找答案。

  关键词  城市国际化

  报告摘要 推进围头港深水航道、大型深水码头等建设,探索发展第三代港口,提升机场客货运乘能力,增开加密国际航线,加强“大通关”合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立足本土优势,开展国际对标行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与国际接轨,促进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人文环境跟上国际节奏,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背景的教育医疗资源、积极承办国际会议和赛事,打造具有国际气息、人文特色的开放城市,让晋江拥抱世界,让世界喜欢晋江。

  解读

  晋江“城市国际化”长啥模样

  “晋江整体的城市配套离国际化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如没有双语出行标识、没有国际型社区”“可能全世界随便一个地方都可以买到晋江制造的产品,但晋江城市和晋江品牌的知名度却微乎其微”“晋江国际型的酒店评选标准有待提升”……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对于“晋江要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的提法充满信心,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

  量体裁衣“晋江模式”再升级

  正视差距,补齐短板,晋江为自己量身定制了城市国际化的发展目标。

  报告关于晋江城市国际化未来的发展方向给出了具体的案例和方向,从国际化定位、视野、经济、服务、国际化城市建设及文化交流这六个维度指明了具体的发展路径。

  在国际化人文上,晋江需深挖“海丝”特色。

  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成功举行,是“全球文化”与“海丝文化”融合的结晶。蔡文卿表示,晋江所代表的闽南文化是海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APEC各经济体专家学者们近年来较为关注的话题,也是本次论坛到会外宾数量创历届之最的主要原因。

  在国际化视野上,晋江需要“兼容并蓄”。

  “一座城市,要实现国际化进程,就需先有国际化的思维、思想。”蔡文卿认为,各级各部门需要加强对国际规则、国际业务的学习,要懂得利用国际法规来引领和指导现有工作的执行,要懂得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晋江经济的运行,从而更好地指导工作的开展。

  晋江婴童产业文创园董事长许清海早在20多年前便借助全球视野把产品卖向全球。在其看来,新全球经济形势下,本土企业要从“单一”走出去改成“抱团”走出去,学习国外成功的商业模式,借助联盟实现晋江产业“国际化”的再次腾飞。

  在国际化定位上,晋江需要产业“个性”。

  晋江拥有30多年的全球产业链基础,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上要重新找准定位,争取国际产业话语权。蔡文卿分析指出,“我们要分析自身的产业优势,在优势产业,如纺织服装领域(如内衣和泳衣行业)、运动鞋、伞业,要打造世界影响力的‘世界鞋都’‘世界伞都’……在新兴产业领域,借助集成电路产业在晋江落地生根,努力把晋江升格为全球内存主要生产基地。此外,集体育产业、经济、服务、金融等为一体的国际体育产业链条的搭建,是晋江打造国际体育城市的又一个性标签。”

  在国际化产业经济上,晋江需成重要“节点”。

  “主动融入国际化市场,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实现国际资源的有效配置。”蔡文卿说。近年来,晋江为了加速产业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地引进全球技术、设备、管理理念、国际人才及生产资源,为产业“国际范”提供动力。在此基础上,晋江企业大胆走出去,抱团参展开拓新市场、海外设立营销中心做好本地化服务,海外并购实现品牌国际升级。从安踏的国际化布局及收购FILA等国际品牌,以一斑窥全豹,晋江品牌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已成全球产业的重要节点。

  在国际化服务上,晋江需成高效“中转站”。

  福建陆地港集团总经理李子兴表示,随着晋江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依托晋江国际陆地港的泉州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通关便利化、国际物流通路整合升级,将帮助晋江提升跨境电商整体竞争力。

  此外,加大引入国际化教育、医疗、养老、社区等项目的建设,努力打造国际化的城市建设,此方面也尤为重要。

  不难看出,晋江城市国际化进程的提出,既是晋江城市“国际化”的一种升级,更是晋江产业“国际化”的战略布局。

  迈向国际化城市的路上,晋江已开始行动。

  (记者_蔡明宣)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