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源头活水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29

  报告解读之“人才强市”战略

  面对新常态,晋江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创新突围。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是城市不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新动力。为补齐这个短板,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才强市”战略,要求各级各部门更新理念,凝聚共识,举全市之力,聚天下英才,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关键词 人才+项目+平台+资金一体化

  报告摘要

  围绕建设“人才强市”目标,坚持党管人才,突出引育并举、以用为本,全力推进人才工作赶超行动,完善人才、项目、平台、资金一体化的政策体系,以最灵活的机制、最优恵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和激情,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事例样本

  38岁的留日农业博士吴超峰祖籍晋江龙湖,是福建省第三批引进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从晋江出去又回到晋江,吴超峰说自己从一个老晋江人变为新晋江人。回国一年间,吴超峰忙于将从日本带回的新式农业栽培技术转化为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如今他已成立了公司,在龙湖租了10多亩土地,从事气雾果蔬栽培。“这是一种无土栽培技术,没有土壤和基质,果蔬长在挤塑板上,通过喷头对植物根系雾喷营养液。”吴超峰说,“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可节省90%的水,而土地利用率要高出5倍。”

  说起长远发展,吴超峰在资金投入上犯了愁。好在今年得益于晋江的创业扶持政策,他的项目被认定为国内先进水平团队项目,获得800多万元的扶持资金。对吴超峰而言,这笔资金真是“及时雨”。“晋江为我们人才创业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尤其在创业的关键时刻为我们提供必要的支持,有这样给力的政策护航,我对未来项目的发展更有信心。”吴超峰信心满满。

  为了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带团队、项目、技术来晋江创业,促进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晋江发布的关于加快引进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的若干意见,提供的创业扶持资金最高达1900万元。

  仅仅引进人才是不够的,还要给他们创造条件,真正发挥其作用,服务产业发展。

  今年62岁的林振隆是位来自台湾地区的博士,他带着一个由5名博士组成的团队,开发了一项生物医药项目。“该项目以台湾阿里山上的山芙蓉作为原料进行研制,用于治疗糖尿病。”在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林振隆说,“这里整个园区设施齐全,创业条件好,氛围浓,集聚了大量的创客,又不会受到外界的过多干扰。”林振隆说:“把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走向市场,是每一个科研人员的希望。在晋江我找到了这个合适的平台和机会,年龄不是问题,在晋江一切都是年轻的。”

  三创园、洪山文化创意园、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研究所……晋江的众多创新平台和引进的科研平台,如今已成为人才集聚区,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舞台。目前,晋江有在站博士后15人,长期留下来工作的博士有113个,其中工作时间最长的达15年。

  有了创业创新人才和团队的持久发力,晋江在产业升级中更能赢得先机。晋江的百宏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重点研究开发超仿棉涤纶长丝等4个项目,其中一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申报了福建省区域重大科技项目。该项目可新增产值5亿元、利润6500万元,培养专业人才50名。

  解读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的驱动,谁拥有人才,谁就抢占了发展的制高点。”晋江市委人才办主任黄建华表示,晋江市委在这个时候提出人才强市战略,就明确了人才是创新的核心。

  作为职能部门,人才办下阶段将贯彻晋江市委的决策部署,把人才强市战略落实到具体的实际中,健全“1+N”人才政策体系,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企业家素质提升的领航计划,以及大学生创客公寓,高技术人才的振兴工程这“四大人才计划”,打造多层次人才队伍。

  “目前‘四大人才计划’已经部分实施了,海峡计划启动了第一批申报,近日33个项目完成评审答辩,很快就会出炉结果,然后兑现政策。”黄建华说道,海峡计划将吸引一大批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来晋江创业,孵化更多高新技术或高科技的企业。“领航计划采取委托专业机构的方式整体运营,已在实施中,推动企业家素质的整体提升,锻造本土高素质人才队伍。”

  大学生创客公寓计划很快也将出台,将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创客提供找工作或创业前期的免租公寓,为晋江发展留住基础型人才。高技能人才振兴工程的方案也正在酝酿,培育这样的人才,他们将成为推动晋江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把制造业的优势发挥出来。

  除了推动四大“人才计划”,晋江还将探索建立公益性的人才·科技·资本综合开发运营平台,推行柔性引才用才,吸引一批“假日专家”“星期天工程师”。突出精诚留才,人才办还将推动人才市场化和社会化服务,破解人才自由流动体制障碍,在住房、子女就学、医疗等方面给予倾斜,让优秀人才舒心工作、大展拳脚。 “我们还要推进人才工作的国际化。主动走出去,融入整个国际的发展,把国外的一些理念引到晋江来,把海外的人才引到我们晋江来,同时影响带动我们本地人才共同发展,共同促进,为晋江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黄建华说道。

(记者_陈维曦)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