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晋江 再创新经验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28

  进入7月,晋江大事喜事频频。今天,晋江市第十三届党代会正式开幕,在三天的会期中,党代表们将凝心聚力,共绘晋江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在此之前,晋江频频在各大媒体上“刷脸”: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举办、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开工、树兰医疗集团正式进驻晋江运营……趁着发展东风,满满“国际范”的晋江好声音奏响全球。

  作为福建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晋江一直是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快、产业发展最强的地方之一。当前,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浪潮中,作为先行区中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的晋江,将全方位提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发展水平,打造一批新的亮点,不断丰富和发展“晋江经验”,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

  瞄准高端 联袂上演“国际范”

  一个多月时间内,晋江频频登上国际国内各大媒体,成为世人关注焦点。

  6月29日下午,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圆满闭幕。闭幕式上, 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首次发表《晋江倡议》。晋江市被授牌成为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合作伙伴城市,这也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极具“国际范”的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举办,大大提振晋江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企业家们认为,在晋江举办如此高规格的论坛,将有力推动晋江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晋江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属于晋江跨境电商的国际盛会刚落幕,集成电路产业和医疗事业两大喜事便又款款而来。福建省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在晋江开工,树兰医疗集团正式进驻晋江运营,这一系列“高大上”项目,尽展晋江国际化风范,让世界看好晋江、投资晋江。

  据悉,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项目由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和泉州、晋江两级政府共同投建,总规划面积约39.6公顷,一期投资370亿元,目前一期用地已完成“七通一平”,将建设月产6万片的内存晶圆生产线;二期将在五年内扩产至月产12万片的规模。该项目将通过技术合作开发的方式,吸引招募国际存储器研发及营运管理人才,引入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和独立开发技术,并通过自主研发,打造国内首家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制造工艺的存储器企业,逐步实现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此外,树兰医疗集团进驻晋江同样意义非凡。据悉,树兰医疗是具有国际水准的民营医疗管理机构,不仅有全新的办医理念,还有丰富的高端医疗资源和强大的技术支撑,借助树兰医疗集团这个平台,将推进晋江医疗实现国际化、智能化、标准化、人性化,让晋江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端优质医疗服务。

  品质凸显 产业城市“双提升”

  晋江“国际范”形象逐步呈现,离不开晋江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双提升。

  早在两年前,泉州晋江机场正式更名为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这就拉开了晋江向“国际范”城市升级的序幕。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直接凸显“国际”,是晋江乃至泉州在“海上丝绸之路”新时期的延伸,有利于打造现代国际旅游城市,进一步促进晋江扩大对外开放。

  近年来,晋江不断完善高端医疗、教育、居住小区等配套要素,营造国际化高端配套环境,以提升城市整体水平,吸引行业人才。其中,晋江将采取“以购买为主”的方式建设国际高端社区,包括“国际社区”(用于保障工程师级别人才)和“超高端人才社区”(用于保障高端管理人才和外籍人士)两种类型,计划于2017年年底之前达到“国际社区”可入住目标、2018年年底之前达到“超高端人才社区”可入住目标。

  与其他城市相比,晋江的另一特色体现在具有一批与全球接轨的企业,能够全球化运营,与众多国际资源对接。事实上,晋江民营经济这列“快车”驰骋30多年,培育了制鞋、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看家”产业,形成了一定的集群优势、品牌优势和市场优势。其中,传统鞋纺产业优势与生俱来。制鞋、纺织服装业产值已经占到晋江全部工业产值52.4%,是晋江重点培育的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晋江肩负起实现区域经济结构转型优化、产业链整合、行业转型升级使命。2011年,晋江正式启动陈埭鞋材大市场项目,晋江国际鞋纺城应运而生。以晋江国际鞋纺城为依托平台,能够起到对外增强产业集群的美誉度,对内促进企业升级的作用,在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增强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助力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孵化创新,助力晋江从“中国鞋都”到“世界鞋都”的转型升级。

  而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等项目相继落户,晋江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将会迎来新一轮跨越。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晋江肩负起实现区域经济结构转型优化、产业链整合、行业转型升级使命。2011年,晋江正式启动陈埭鞋材大市场项目,晋江国际鞋纺城应运而生。以晋江国际鞋纺城为依托平台,能够起到对外增强产业集群的美誉度,对内促进企业升级的作用,在不断升级的过程中增强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助力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孵化创新,助力晋江从“中国鞋都”到“世界鞋都”的转型升级。

  而随着集成电路产业等项目相继落户后,晋江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等方面,将会迎来新一轮跨越。

  创新驱动 培育发展“新亮点”

  作为福建县域经济的龙头、民营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改革开放30年来,晋江一直是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快、最活的地方之一,从1994年开始连续22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晋江市去年GDP1620亿元,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5位。下一个30年,晋江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全方位提升各领域发展水平,打造和培育一批新的亮点,不断丰富和发展“晋江经验”。

  “海丝文化”是晋江的瑰宝,“海丝文化”体现晋江的历史和现实,把“海丝文化”继续做大做强更能体现晋江的特性。在“一带一路”愿景下,作为“海丝”先行区的核心区,晋江将做足“海丝”文章,强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和港澳台的合作交流,借助“侨”力,打好“侨”牌,发挥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平台作用,实施“回归工程”,推动企业“走出去”建立产业园区,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资源开发、科技研发合作;加快洪山文创园、草庵等“海丝”重点文化项目建设。

  在此前举行的APEC电商论坛期间,多家“海丝”沿线国家及国内媒体走访了五店市、草庵、安平桥、龙山寺、丁氏宗祠、泉州古代外销瓷博物馆(磁灶古窑址)等历史文化古迹,探寻晋江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印迹;同时,还走进了安踏集团、洪山文创园等晋江重要产业基地,向海内外展现晋江的蓬勃生机。正如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认为的那样,此次中外媒体联合采访进一步提高了晋江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推进晋江的对外开放合作,特别是对“海丝”沿岸国家的开放合作。

  晋江传统制造业已经在“走出去”上先行先试,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经济贸易、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未来的晋江,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助推下,将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化运行中,将在转型升级中大胆求索、用国际化视野壮大自身实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中再创“晋江经验”。

(记者_王文通)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