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沪:建设渔港经济区 打造海丝风情小镇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25

  晋江新闻网7月25日讯 走在深沪渔港经济区,经济区内烟墩山海丝文化公园、远洋作业区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昨日,记者从深沪镇政府获悉,在新班子到位后,深沪镇及时组织班子成员到19个村(社区)和镇重点项目进行走访了解,帮助新任班子成员尽快适应环境、熟悉镇情、转变角色。

  “在镇党代会召开后,进一步明确了新一届班子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重新策划分解59个重点项目,开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将新班子成员压到一线,压到基层,在重要工作点和项目中牵头推进,保证整个班子的工作活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深沪镇党委书记许文倡告诉记者,新班子到位后,各党政班子成员都能够迅速进入状态,在各自分管领域牵头推进,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根据自身特点,主动作为,从定位、路径的选择上为深沪未来的发展打好基础,全力促转型、谋发展,打造充满海丝风情的经济重镇、渔业强镇、宜居小镇、民生福镇、文化名镇。”许文倡介绍说。

  结合发展定位,深沪镇目前重点推进深沪渔港经济区的建设。据了解,深沪渔港经济区是福建省首批渔港经济区建设试点,整个港区建设紧扣“海丝”主题,围绕产港城联动、山海湾融合、食赏游一体的方向和定位,将休闲观光、加工制造、流通贸易等功能融入传统的渔港建设布局;规划总面积为23.6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为6.37平方公里,重点打造渔港海洋产业、创业科研、城镇综合发展三个组团,全力推进渔港经济转型升级,力争2020年争取成为海西较有影响力的新型海洋产业集聚区。

  “目前,渔港经济区策划生成43个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33亿元,其中在建项目有烟墩山海丝文化公园、泉州港远洋渔业作业区、疏港公路的拓宽改造、海景美食广场等;近期项目有渔人码头、海钓基地、国家海洋意识教育图书馆、科任水库景观提升工程等;中远期项目有码头的拓宽改造、水产品交易市场、海洋生物科技园、海岸公园等。”许文倡介绍,渔港经济区五年内计划投资12.325亿元。目前,已成功争取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000万元、国家扶持资金2000万元,省厅扶持资金3450万元,泉州扶持资金300万元。

  许文倡告诉记者,远洋渔业作业区投入后,效益明显。今年6月份投入试运行以来,共新增远洋鱼获8000吨,近期省里将组织进行验收,而后将正式投入运行。预计今年可以新增远洋鱼获4万吨。“远洋渔业作业区的投入使用,可以带动整个远洋渔业产业链的发展,也可以丰富群众的‘菜篮子’生活。”

  此外,深沪镇已经启动深沪文化中心到美食广场段道路的设计规划,对立面改造工程有了一个初步的轮廓,下一步还将组织相关部门到厦门集美学村、永春岵山古镇、晋江五店市等成功案例进行参观借鉴,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争取年底动工建设。在该段道路改造完成后,将继续对文化中心到中心小学段、文化中心到狮峰社区段道路进行推广改造,全面实现镇区景观提升。

  许文倡表示,下阶段深沪镇将按照晋江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要求,狠抓落实,加快全镇25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进度,发挥康雅、浩沙等电商“领头羊”带动作用,依托深沪“沪筹者联盟”,探索设立电商运营平台。全力攻坚,争取国庆前有一些项目征迁遗留问题能够解决,如中小企业创业园征迁遗留问题等;力争一些项目前期手续能够完成,如深沪污水处理厂项目等;力争一些项目能够进场开工建设,如闽南水产项目、凯歌科任水库景观提升项目等;力争一些项目能够竣工投产,如龙峰二期、万德纺织科技等,确保经济平稳发展。

  (记者_施蓉蓉 通讯员_林振贤)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