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 我们希望家乡更美好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24

  22日,晋江经济报邀请了十多位晋江返乡大学生召开座谈会,大伙结合在外所见所闻,说看法、谈希冀,为晋江未来五年发展出谋划策。现在,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精彩发言吧。

  打造属于晋江的“旅游路线”

  蔡世逸 福州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

  晋江未来五年,我希望在公交、旅游等方面的发展都有提升。福州公交体系比较完善,乘客可以通过手机查询公交车到站距离、时间和实时通行状况等信息。相比之下,晋江的一些镇街公交系统不发达,班次少,线路不多,市民出行较为麻烦;同时,我希望未来五年晋江所有的公交都能换成新能源公交车,这对保护环境能起到积极作用。此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普及公交知识,在很多乡村有许多中老年人还没有乘坐公交的意识。在旅游方面,晋江可以结合自己的特色,将景点和美食相结合,打造属于晋江的“旅游路线”。我觉得要想开发旅游业,必须先考虑怎么提高对城镇的管理,可以从交通、公交站、公路路线、绿化等方面入手。

  应加大对基层学校教师的投入和扶持力度

  周世昌 山西师范大学教育学

  晋江作为一个县级城市,能够实现公办高中免费,可以看出晋江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是在我看来,目前晋江优质的生源和师资逐渐从基层学校流到市区优质学校,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这对基层学校的创办造成一定压力。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学校教师要身兼多职,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使其没有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上,这是教学资源的一种浪费,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我认为相关部门应加大对基层学校教师的投入和扶持力度。

  建立一所属于晋江的大学

  丁树钦 中南民族大学行政管理

  作为一个晋江人,若说对晋江未来发展的期待,我希望晋江应该要建立一所属于自己的大学,这是一个地方文化氛围的重要支撑力量,可以提升其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也对经济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此外,未来产业方面的发展,我认为晋江可在新能源或新科技等方面做出投入,引进好的项目,增强其经济实力。

  重视“城市内涝”问题引入生态滞洪池

  许伟斌 福州大学水利水电工程

  希望晋江未来五年发展能够提升“生态城市建设”的观念和认识,相关单位要结合土地开发、水资源合理利用、城市设计、交通规划、新能源供应等方面,制定咱晋江的“生态低碳城市”发展规划,引进“绿建筑”“海绵城市”“生态港埠”等项目。重视“城市内涝”问题,多保留城市的湖泊,重视“水利枢纽设施”及“城市给排水与防洪系统”的建设与完善,引入生态滞洪池。此外,交通秩序方面需要改善与规范;缩小城市与农村发展建设的差距;增加居民游憩休闲场所与旅游标志性场所,将晋江的小景点合理地结合起来,提高对旅游资源的管理和运用水平;增加对城市应急避难场所的设施建设,并强化市民相关方面的知识。

  多办活动强化市民归属感

  章皓 福建农林大学交通运输

  不断完善城市建设,是我对晋江未来五年发展的期待,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建立更健全的公交系统与设置合理的乘车路线,让更多的公交车能到达街镇,方便市民出行。第二,建设更多的文化风景区,例如八仙山和五店市。在我看来,这不仅能让市民工作之余的活动区域更加丰富,还能为晋江的城市面貌增添光彩。第三,城市环境还需再做努力。这几年,晋江的城市绿化、环保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是有许多不足,部分地方工业废水污染严重。第四,我想可以在公交站或者绿化墙上多增加一些公益的宣传标语,这有利于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营造文明的氛围。第五,希望相关部门时常举办一些活动,让市民多参与、与市民多交流,这样不仅能强化市民对晋江的归属感,还能在活动的过程中感受市民的真正需求和客观的意见,从而更好地推动晋江发展。

  成立创业指导中心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谢锦龙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工程管理

  在我看来,未来晋江在增加自身影响力方面要再加大力度。交通方面是否可考虑建设BRT和地铁?晋江高中免费教育的政策,让我们走出去都能非常骄傲地说: “我们晋江高中免学费!”在教育方面,是否可以成立教育基金会,鼓励那些因学费太高而上不起大学的优秀学子。政府可以以基金会的方式,向这部分学生提供贷款帮助,毕业之后再由学生偿还。相关部门可以充分利用大学生资源,多补贴、多鼓励、多组织,让大学生开展假期下乡活动,进行乡镇支教等活动,这对大学生来说有助于其各方面能力提升。另一方面,大学生就业难是目前社会的一大问题。我想这一方面可以发扬晋江人爱拼敢赢精神,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晋江可以成立创业指导中心,邀请一些专家学者进行创业指导。此外,现在许多企业都面临一些困难,企业需要转型,政府应该对传统企业进行引导。

  建议组织一支“道路巡护队”

  李雅清 上海财经大学银行与国际金融

  对于晋江未来五年的发展,我有很多期待。在交通方面,相关部门可否组织一支“道路巡护队”,定期对市区、镇街、乡村的道路进行巡护,发现有坑洼不平的路及时进行修缮,以免车辆行驶中发生不必要损坏;写字楼和商业集中区可否设立往返于较远乡镇的夜班公交,方便工作族晚间需求;对于非机动车占道行驶不遵守交通规则加强教育、加大惩罚力度;从严查处出租车随意叫价。在医疗方面,设立医疗质量更高的医院,不仅便利大众,也可以解决大量晋江医学生的就业需求。在文化方面,将博物馆、文化中心的作用放大,引入一些大众喜闻乐见的展览,做出品牌和名声。在经济方面,大力发展技术产业,引入人才,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优化经济结构,拉动经济发展。在公益方面,从医院、学校、救助站等组织入手开展公益活动,可发动学生力量到外来务工子女就读学校举办素质拓展课程。

  成立“爱心学校”让大学生当校长

  杨茵茵 上海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

  大学生是晋江未来发展的一支强大主力军。我觉得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热情和拼劲,开展类似“爱心学校”的活动,这不仅是一种资源共享,也是大学生的社会实践的平台。就暑期各大补习班成本高的问题而言,我觉得开办“爱心学校”是可以缓解一些收入不高家庭的压力,让其子女能够参加课外补习等。“爱心学校”可以由大学生来当校长,自主招募职工、进行教学设计,相关部门对大学生志愿者给予适当的交通、食宿方面的补贴。这个“爱心学校”的教学对象也不仅仅局限于小孩,要将其范围拓宽到妇女、老人。政府相关部门可以为其提供活动的场地,也可将场地直接设立在社区、小区。另一方面,返乡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值得探讨,希望晋江相关部门能够多举办招聘会,将发布招聘信息的网站做大、做完善。

  进一步完善城乡公交系统

  刘哪凤 山东财经大学税收学

  我希望晋江未来五年能够加大城市文明建设。机动车抢道乱闯等不文明现象在晋江还是屡见不鲜,一方面是由于市民素质不高,另一方面是缺乏管理。

  此外,随着晋江经济建设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涌入,作为晋江经济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队伍,外来务工人员需要受到相关单位的重视,一方面是管理,另一方面是提升其所享受的福利。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住不起好的房子,买不起轿车,加上公交系统的不完善,很多人出行只能选择“摩的”,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交通的混乱。希望晋江未来五年能够完善城乡公交系统,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引导市民正确对待外来务工人员,端正态度,不歧视、不排外;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高素质的市民是城市的强劲力量

  张培华 福建中医药大学七年中医(修园方向)

  晋江未来五年的发展首先要将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下来,这就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谋划。从细的方面来说,机场、交通、道路等各方面都要完善。就拿晋江国际机场来说,面积小、设计美感不足、设施设备没有及时维修更新都值得相关部门关注。

  作为一名晋江人,我希望晋江能与国际接轨,将晋江国际机场建好是第一步。晋江是“品牌之都”,但在经济不景气的冲击下很多厂家倒闭了,在这个时候需要政府扮演引导者的角色,还要给予企业经济上、技术上的支持。此外,市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素质的市民是一个城市强劲的力量。

  给返乡大学生更多社会实践机会

  杨丽缘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电子信息工程

  未来,我希望晋江能够设立相应的基金,一方面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另外一方面帮助正在创业的大学生,为其提供创业资金申请的途径,受帮助的大学生在假期回到晋江的时候,通过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来进行反馈。在我看来,鼓励大学生去创业,可以缓解就业压力,也可以把优秀的人才留在晋江。晋江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建议相关单位可以在放假期间邀请这些企业的相关人员开设讲座,指导创业中的大学生,也希望企业能够打开大门,让返乡大学生有更多社会实践的机会。

  此外,我建议在发展民俗文化的同时,要提倡文明和适度。婚丧嫁娶很多人喜欢大操大办,这无形中给一些普通家庭造成压力,也会造成攀比的不良之风。

  要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归属感

  侯奕凡 四川农业大学水利水电工程

  有句话叫“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晋江未来五年的发展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一是环境问题,好的环境会提升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也会让外来的客人有良好的印象,一定程度也会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此外,外来务工子女受教育也是一个问题,许多幼儿园学费较高,给很多家长带来压力,也会造成教育资源的失衡。外来务工人员是晋江经济发展的一大力量,如何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提高他们对于这个城市的黏性,留住人才,这是我们所有人需要共同思考的。

  (记者_蔡斯洵 郑翔 实习生_林瑶媚 文图)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