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聚合力 补短板 激活后发优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23

  晋江新闻网7月23日讯 近日,晋江市首届永和·恒山生态休闲文化节成功举办,充分展示了永和镇在人文历史的挖掘传承、生态环境的保护开发,以及着力推进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决心和成 效。随着石材行业的退出,永和镇致力于生态环境修复和建设,积极引进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并努力抢抓“两高”建设机遇,提前谋划道口经济,引进电商、物 流、建筑等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镇域经济新活力!

  “新班子到位1个多月以来,立足永和自身实际,抓队伍聚合力,抓规划谋发展,抓环境补短板,努力探索永和‘后石材产业时代’的发展道路,策划生成永和发展的后发优势。”永和镇党委书记吴超鹏说道。

  新班子到位之后,永和镇迅速调整优化党政领导分工,人人挑担,人人有责,形成班子团结协作、务实拼搏的崭新面貌,深入村、企、校走访调研,坚持和完善周一全体干部夜访制度,全面掌握镇情民意,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结合高铁、高速路建设项目布局启动镇总体规划修编,开展镇区环境提升规划、产城融合规划、南部石窟群规划等,主动对接厦门大学城市规划系和经济研究所策划电商产业发展。

  此外,永和镇建立领导挂钩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制度,确保全镇16个市级重点项目和13个预备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积极引进电商物流、环保建材等新项目,与中纺院晋江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公司等专业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帮助企业加强产学研点对点对接,更有效地帮扶企业转型升级;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环卫保洁、矿山整治、“两违”治理三大行动,提升生产生活和招商营商环境。

  “一切刚刚开始,未来任重道远,需要我们正视永和发展相对滞后、短板多、缺乏集聚能力的现实状况,如产业单薄、发展乏力、龙头作用不明显、项目支撑不足、教育医疗等事业亟待提升、环境保护和石材行业转型退出依然形势严峻等问题。”吴超鹏表示,接下来永和将持续发力,激活永和发展后发优势。

  吴超鹏说,永和将抢抓机遇,不断注入发展新活力,打造晋江高铁南站和厦漳泉高速联盟路两个道口经济带,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PC建筑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现代快递物流园;深化产学研对接,分行业开展精准辅导,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另外,教育、医疗也要“齐开花”。如筹备成立教育发展促进会,加快与季延中学等市内外名校合作办学,着力打造英墩中学、玉溪实验小学、永和中学足球教育等教育品牌。力争引入晋江紧缺的高水平专科医疗项目,扶持英墩华侨医院升格晋级,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环境一直是永和的一个主要“抓点”。吴超鹏告诉记者,接下来永和将规划建设环水库休闲游乐圈、镇区景观绿化提升、田园风光等项目,加快永和与经济开发区产城互动融合步伐,因地制宜强化废弃石窟治理及综合开发,积极帮助石材产业转型退出,建设生态永和,用心打造风景宜人的晋江中心城区“城市后花园”,用实实在在的成效留住老永和人,吸引新永和人。

  (记者_施蓉蓉)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