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天时地利人和 晋江开启“芯”时代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18 11:39我来说两句
  

  对话

耐心信心用心 物联“牵手”存储器

天时地利人和 晋江开启“芯”时代

  晋江新闻网7月17日讯 昨日下午,以“存储器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举行。论坛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陈贤,美国工程院院士、台湾半导体协会理事长卢超群,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IBM大中华区电子行业总经理陈怀宇,美国高盛集团董事、北京高华证券总经理吕东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邵玉龙等5位专家,就目前存储器产业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产业与金融的结合等方面进行讨论。会议由陈贤主持。

  集成电路需长久的投入与坚持

  陈贤:要想发展晋华集成电路的产业,有哪些台湾产业发展的经验可以学习?此外,您觉得两岸在存储器产业上是否能够实现更加亲密的交流和合作?

  卢超群:半导体产业包括材料,设备、制造、封测以及设计。内存作为最困难的半导体技术,就像脑外科医生一般,要求最为严格,但是收入并不一定比其他医生高,所以做存储器就要做好长期大规模投入的准备。

  在未来的趋势上,半导体的应用面十分庞大,中国要敢于定义新的存储器,做技术创新。内存是十分困难的技术,是从材料、元件、设计、造厂、设备一体完整的产业链。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

  高通的秘诀在创新

  陈贤:中国现在要开始做集成电路,技术积累和人才积累相较欠缺,您认为我们将来在法律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如何有效的防范风险?

  赵斌:高通公司只有短短30年的历史,之所以成为今天被大家誉为无线集成电路领域领先企业的秘诀在于“创新”,他们要求自己永远领导科技的潮流。每年超过20%的税钱收入全部投在研发,用来保证它能够永远领先科技,得益于此才能非常迅速地抢占了制高点,在科技上取得飞速的发展和骄人的成绩。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如今已经进入数字信息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业态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变革,也催生了众多新的经济形态。但随之也带来了许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的新问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是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面临的一个时代课题。

  不管这些新业态如何发展变化,知识产权保护都是这些新的经济业态得以生存、持续的基赐保障。没有了这些基赐保障,新的业态将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知识产权保护是对所有新经济业态最基本的支撑。

  做好产业金融技术的结合

  陈贤:半导体是花钱买回来,所以没有金融资本介入是不可能的。请您谈谈如何推动产业、金融、技术更好的结合?

  吕东风:政府的大力扶持在未来几年会对全球的半导体市场产生很大的影响。中国每年消耗全球半导体很大一部分量,半导体已取代石油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产品。中国想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就会从高价值的产业入手。此外,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其主要动力还来自于下游手机、PC,和家电厂商的快速成长。像联想、华为、中兴等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这些企业更倾向于使用高性价比和当地服务的本土化产品。

  做任何公司投资的话,首先看人。这个“人”是广义的,公司做什么,还有合理的奖赏机制。半导体这个行业的近效期比较久,对于员工而言努力工作一两年可以,但能否持续很难预测。在这一背景下,合理的奖赏机制对于员工、企业都很重要。此外,管理层做决定要干净利落。管理层决策的时机、方向,将影响公司的发展成败,这样的例子业内有很多。晋江可以从过往的经验中寻求样本和借鉴。

  数据智慧赋予万物互联

  陈贤:IBM作为信息技术上的领头羊,您对于存储器战略产业发展的看法?您认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成功要素有哪些?

  陈怀宇:IBM从前年开始便不再进行产品制造了,因为投入成本远远高于所获得的利润。所以IBM重新定位在研发以及引领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发展。现今芯片是向诸多公司购买,IBM这一行为是对产业的发展和需求的了解,同时也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的为半导体企业指引方向。

  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子制造企业开始利用IBM的数据分析能力对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发掘,以此洞察消费者的需求,并将这种洞察反应到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乃至企业运营的全过程中。企业要将更多的分析技术、物联网技术结合进去,这样能使整个企业微观管理上个新的台阶。

  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引凤来栖

  陈贤:您认为泉州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要优势是什么?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邵玉龙:很多人好奇,为什么这个项目会落地在晋江,我认为晋江占据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几大要素。

  2014年,国家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明确提出全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这是“天时”;晋江位于“海丝”先行区的前沿区域,更位于海西经济圈核心地带,与台湾一衣带水、同宗同源,拥有承接利用海峡对岸高度发达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加速追赶、弯道超车的天然优势,这是“地利”;晋江市政府、晋江企业家、晋江人民身上有着与身俱来的“狼性”的拼搏精神,与此同时,晋江还围绕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博士聚集计划”,积极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涵盖优秀人才、优秀创业团队项目、金融人才、教育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业等专项扶持政策,可谓“人和”。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