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大美晋江 引凤来栖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16 17:41我来说两句
  
晋江夜景(航拍)

  为奏响“中国内存最强音”,在各地大同小异的企业引进战略面前,晋江全面发力,以区位、人才、环境、科创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众多集成电路企业的目光。

  交通便利 区位优势明显

  晋江位于“海丝”先行区的前沿区域,更位于海西经济圈核心地带,与台湾一衣带水、同宗同源,拥有承接利用海峡对岸高度发达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加速追赶、弯道超车的天然优势。

  航空方面,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航线遍布国内各大中城市、港澳台地区,以及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晋江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45分钟车程。

  海运方面,围头港、深沪港均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航线覆盖国内各大口岸及台湾、香港和东南亚等地。目前正在建设金井围头游艇码头,并将开通金门海上航线,从围头港乘快艇到金门仅10分钟。

  铁路方面,福厦铁路(动车)穿境而过,已开通向莆、厦深专线,可直达北京、上海、深圳、南昌等主要城市,其中动车至厦门仅20分钟,至福州1小时,至深圳4小时,至上海7小时30分钟。福厦高铁客运专线(晋江站)即将启动建设。

  高速方面,沈海高速、泉三高速纵横过境,环城高速建成通车,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启动建设,可快速直达国内各大中城市。

  市域交通方面,已构建“152030”快速交通圈,即晋江范围内任何地方15分钟上高速,市区到各镇只需20分钟,市域范围任何两个地方车程不超过30分钟。

  物流保税方面,建有泉州综合保税区、晋江国际陆地港、围头保税物流园等3个兼具保税物流功能的专业园区,以及晋江现代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等2个现代物流集聚区,可实现海港、空港、陆港无缝对接。

  重视人才 实施优待政策

  晋江围绕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博士聚集计划”,积极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涵盖优秀人才、优秀创业团队项目、金融人才、教育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业等专项扶持政策。

  优秀人才可享受每月1万元的工作津贴或每年一次性1万元的交通补贴,最高80万元购房补贴或申请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最高4万元学术活动资助;还可享受子女就学、户口落户、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10项优待。引进创业团队可获得创业启动资金、办公场所保障、成果转化资金、政府风险投资、贷款贴息等累计最高19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目前,晋江正在制定针对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专项扶持政策。《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要求,现有人才引进及奖励政策向集成电路产业倾斜,提供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相关优惠政策,在人才激励、住房补贴、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及其他社会福利等方面给予支持,将高层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引进纳入晋江市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的人才团队,引进建立人才智库平台,进行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相关工作。

  同时,晋江针对不同国家及地区开展差异化引才策略及工作。优先锁定大学进行重点人才招募,支持企业与这些学校开展长期合作,提供实习及共同研发项目。在我国台湾,以及硅谷、日本、韩国、新加坡、东盟等地进行常态化引才工作。支持鼓励国内外泉州及晋江相关人才返乡投入集成电路产业。加快推动国内外重点学校的合作引进,争取设立集成电路相关课程科系。在政策上提供奖励补贴方案,支持鼓励企业及学校开展合作。引进人才智库及培训平台,开展各种集成电路专业咨询及培训课程,提升企业员工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科创体系 形成产业支撑

  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十分依赖技术的进步。目前,晋江已引进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所、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等国字号科研机构,以及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国家“211”工程院校。其中,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设置了微电子院系;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将联合在晋江设立微电子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拟落户晋江三创园,并在微电子技术领域与相关企业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晋江市鼓励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晋江设立各种形式的研发中心、研究院,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鼓励企业与研究机构或高校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科研机构不断增加,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日益完善。目前,晋江已成立中国(泉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晋江分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拟落户晋江成立分部,搭建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提供知识产权预警和评估,建立集成电路自主知识产权储备库,提供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软硬件、培训宣传、技能认证、测试等共享服务。

  晋江将成立集成电路产业联盟或协会,把企业、学校、研究所、中介机构等组织起来,提供企业各种功能及服务;协助企业与政府进行沟通,成为政产学研的沟通管道;定期举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交流活动,促进彼此的团结与联系,完善行业生态圈。

  配套完善 建设宜居城市

  近年来,晋江不断完善高端医疗、教育、居住小区等配套要素,营造国际化高端配套环境,以提升城市整体水平,吸引行业人才。

  目前,晋江市已与浙江树兰医疗集团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引进高端医疗管理、技术团队改造提升公共医疗体系,计划于两年内达到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标准。采取“以购买为主”的方式建设国际高端社区,包括“国际社区”(用于保障工程师级别人才)和“超高端人才社区”(用于保障高端管理人才和外籍人士)两种类型,计划于2017年年底之前达到“国际社区”可入住目标、2018年年底之前达到“超高端人才社区”可入住目标。对接建设拔萃双语学校、大明国际双语学校、童心国际幼儿园、枫美学校等高端教育资源,其中拔萃双语学校已经奠基开工。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晋江荣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爱心城市、“投资环境十佳城市”等称号,是一座宜居宜商宜业的“环湾新城”。目前,晋江城市规划实现全覆盖,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5%,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3.85%,绿地率达39.76%。

  未来,晋江将不断提升城市水平,构建一流环境为行业发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见习记者_柯国笠 记者_王家煜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