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用“芯”再造 晋江千亿产业启航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7-16 17:41我来说两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开端之年。未来,晋江将通过集中资金、集中人才、建立多元化和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兼并等方式,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齐备完善的新兴产业生态,奏响“中国内存最强音”。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开端之年。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达到11024亿元,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占全球比重超过五成。随着集成电路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未来几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将持续增加。

  在行业格局初现、产业发展迅速、行业规模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晋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针对集成电路产业而设立的安芯基金落地揭牌、配套产业园区主要交通干道智造大道建成通车、园区整体生态建设的重要部分晋华公园一期完工、引进配套产业人才的医疗机构树兰集团、针对性人才政策正在完善……目前,各方面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晋江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构建“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配套及终端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又一个千亿级产业将在这片爱拼敢赢的热土上诞生!

  未来,晋江将通过集中资金、集中人才、建立多元化和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兼并等方式,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齐备完善的新兴产业生态,奏响“中国内存最强音”。

晋华公园

  千亿“芯”产业迎来“领头羊”

  2014年,国家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明确提出全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为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我省加紧布局,新出炉的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形成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带。

  今年2月19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正式落地晋江。这一大手笔项目,目标直指芯片国产化。

  该项目规划面积39.6公顷,一期总投资370亿元,主要建设12英寸25/20nm内存晶圆生产线,产能规模为月产6万片内存晶圆;二期将建设1X /1Ynm内存晶圆生产线,新增6万片内存晶圆产能规模。该项目将通过技术合作开发的方式,吸引招募国际存储器(DRAM)研发及营运管理人才,引入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和独立开发技术,并通过自主研发,打造国内首家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制造工艺的存储器企业,逐步实现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目前,晋华项目已纳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成为国家首批重点支持的DRAM存储器生产项目,并获得第一笔专项建设扶持基金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产业和经济跨越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当前,以晋华项目为基础,晋江将全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努力成为全球重要的内存产业生产基地、海西及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和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根据《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到2025年,围绕晋华集成电路项目,晋江将构建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

  晋华项目入口(效果图)

  万亩产业园助推行业腾飞

  作为新兴高科技的集成电路产业,其从无到有的培育过程离不开资本的扶持。不久前揭牌的福建安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出资规模75.1亿元,目标规模500亿元。安芯基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产业基金对于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其巨大的投资导向效应将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投入晋江,带动晋江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为推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心剂。

  安芯基金的资金主要将投向半导体领域,推动境内外集成电路项目并购、技术研发和新建、扩建生产线等,重点支持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半导体等高尖端技术产业,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和应用等全链条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在资金与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全新的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有望在晋江出现。目前,晋江已启动建设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超过1133公顷,包括产业园区(科学园)400多公顷、工业园733多公顷。

  产业园区选址于晋江市中心,处于福厦漳泉城市联盟通道中间节点,将以集成电路主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设计等龙头企业项目,打造成为集产业、研发、科创、商贸、居住为一体的产居科技新城,功能布局结构为“两心一轴两带六组团”。目前,园区配套景观带主体之一的晋华公园一期已经建成,公园二期基本成型;园区重要交通干道智造大道已经建成通车,市政绿化基本完成。

  工业园选址于晋江东石镇,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功能布局结构为“一核四组团”,即中部滞洪景观核、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园区、城镇核心区、白沙度假岛、中片工业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封装设备、检测设备等装备类产业,半导体级硅晶圆、光刻胶等相关材料产业,以及智能穿戴产品等终端应用产业。目前,该园区土地征迁工作基本完成,配套靠海主道伞都大道基本建成。

  (见习记者_柯国笠 记者_王家煜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