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晋江首次迎来APEC >>正文

构建“网上丝路” 晋江能成重要节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6-30 18:16我来说两句
  
一场探讨“跨境电商时代——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未来”的会议备受关注,中小企业如何在跨境电商时代赢得机遇和发展再次成为焦点。

  进入2016年,跨境电商热还在持续。随着政策利好推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希望参与其中。在昨日的主论坛上,一场探讨“跨境电商时代——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未来”的会议备受关注,中小企业如何在跨境电商时代赢得机遇和发展再次成为焦点。

  宋欣杨:

  大数据云计算强化海关监管技术

  目前,跨境电子商务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新型的商业贸易方式,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传统商业和贸易模式、消费习惯、政府管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海关如何通过创新监管模式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备受关注。

  中国海关总署国际司处长宋欣杨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并支持电子商务作为促进企业和外贸转型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这一精神,中国海关提出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些思路。

  “一是遵循电子商务的规律,发挥电子商务全程数据流程追溯的特性,创新理念和方法,改革通关监管模式,支持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有序发展。二是向公众发布公告,明确跨境电子商务有关监管要求,以做好监管和统计。三是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备案管理制度,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统计制度,开发电子商务统一版的系统,提高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宋欣杨总结指出。

  除此之外,中国海关还积极参与国际间的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探索新型海关模式。宋欣杨说,在这一方面,海关将加强电子海关建设,提高通关效率,尽早获得货物信息,加强风险防控和分析,加强海关与电商快递企业、海关与邮政管理部门的合作,扩大与其他国际组织交流与合作;加强免税额度管理,防止税款的流失,健全法律框架,加强管理建设,支持电子商务发展。

  谈及未来,宋欣杨表示,中国海关将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监管,以适应跨境电商业务的增长,加快“三互”大通关(主要指: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落地实施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进行监管模式的探索。

  Carsten HESS:

  帮助中小企业做好跨境物流服务

  互联网互通有无的特性在全世界范围内推进跨境电商不断向前,并渗透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德国邮政敦豪(DHL)集团副总裁Carsten HESS在演讲时指出,中小企业已经积极参与到跨境电商行业中,跨境电商增长率惊人,提升跨境物流服务将帮助中小企业做好跨境电商。

  然而,当前跨境物流仍面临诸多痛点,这已经影响到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的健康发展。从物流本身来说,“有些地方物流的开发相对不足,跨境电商物流成本比较高,同时,缺乏完善的、及时的、精准的追踪物流信息的机制,还有最后一公里的交付和清关报关挑战的问题等。”HESS接着谈道,“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又希望能够有更多快递服务商可供选择。另一方面,有时候会出现收到的货物出现损坏的情况……我们要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对跨境物流和相关流程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在跨境电商大潮中,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和海淘消费者都对跨境物流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种新的需求,就需要我们打破各种边界。我们需要在政策制定和监管等方面,和所有链条上的部门展开合作。”HESS认为,“首先,当我们在制定电子商务策略的时候,要能够运用无纸化办公,以便流程更快、更高效、更精简;其次应增强监管环境,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平的营商环境,减少繁文缛节,鼓励一个开放、安全、有保障、互相对接的生态环境。”

  从各个方面提升跨境物流各个环节的服务水平,让中小企业在跨境贸易中更快更高效发展。“如果真的能够从这些方面入手来开展我们的工作,我相信一定能够大大促进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的发展。”HESS表示。

  Mohammad SAEED:

  创造贸易便利化 加入全球价值链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全球话题,其中跨境电商也迎来进一步的发展。从地理方面来看,国际贸易的地理版图有了巨大的变化,欧美等国家电商普及率比较高,非洲、中东等地的电子商务发展相对缓慢,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涉足跨境电商更少。

  有一个趋势很值得关注,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跨境电商的过程中,往往存在支付困难、交易信任、贸易法规不懂、物流障碍等诸多问题。“我们需要在价值链提升方面给予中小微企业帮助。”国际贸易中心贸易便利化高级顾问Mohammad SAEED认为,其一,要有一个质量的基础设施;其二,要有在线业务,实现便捷化和国际化付款方式;其三,就是简化跨境贸易的手续(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其四,强化跨境物流和售后服务的管理机制。

  如何提升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的质量?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我们必须要致力于创造一个方便中小企业贸易的便利化氛围,实施相关的改革。”Mohammad SAEED指出,“首先,要增加频率及提高企业服务水平,要授权运营商、操作商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资格认证的标准等。其次,要提高中小企业出口方面的竞争力,在这方面我提到了‘提高他们出口竞争能力的五大基石和支柱’,包括可以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培训机会,了解世贸贸易便利化的一些知识。另外,还要帮助他们参与到区域贸易便利化的政策实施过程中。”

  此外,Mohammad SAEED强调,需要为中小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包括好的网络、好的基础设施,还有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只有让营商过程变得更加简单、快捷,才能带动一大批中小企业真正涉足跨境电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