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正文

华裔少年体验故乡风情 亲自动手其乐融融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4-24 10:51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4月24日讯 (本网记者_欧阳星 文/图) 23日,菲律宾第六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来到了晋江,这块曾是他们父辈甚至曾祖父辈生活的地方。在这里,他们聆听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动手制 作中国传统美食、换上汉服学习古代礼仪……进一步了解了故乡的传统文化,感受了故乡的风土人情。

两地青少年结对子

  节日民俗轻松学

  到达晋江的第一站是泉州轻工职业学院,54名营员与这里的学生结了对子。营员们在学校的一切活动,都将由结对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助。泉州轻工 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林圣娥给营员们进行了一场关于节日民俗的中国传统文化演讲,从大年初一的“不能动扫帚,是因为会把财运弄走”到大年初六的“送穷神”, 从三月初三的“上巳节”讲到腊月初八的“腊八节”,每一个节日都进行了故事性的延伸,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其中,在解释“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时候,林部长还唱起了那首脍炙人口的童谣“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后还背着一个胖娃娃”,生动活泼的演讲 让现场的氛围也越来越好。在讲到清明节是为寄托哀思的时候,现场的一位华裔少年还为大家声情并茂地朗诵了陆游的《钗头凤》,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传统美食用心做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营员们来到了故乡,自然少不了学做中国的传统美食。食堂铺展开来的桌子上,盛放着各种各样的食材原料。营员们在结对小老师的指导下,一步步地包粽子、搓汤圆、做月饼,食堂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搓汤圆

  “这是可爱型的粽子!”营员张烘铭突然冒出的这句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原来是因为看到一位小老师包的粽子被其他人评论为“没肉感”,于是他出来帮忙解围。而当他自己亲手做的粽子呈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他不好意思的笑笑说:“这是星星型的。”

学做月饼

  李莎娜虽然是第二次参加夏令营活动,但是这却是她第一次包粽子。“包粽子不难,但是要做好有点难。”她表示,包粽子是一件非常有趣、好玩的事 情。她的结对小老师大二财经系学生黎翔也坦言,“要包好粽子确实有点难度,但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发扬中国的传统文化”。

包粽子其乐融融

  汉服礼仪新体验

  龙泉书院的闽南红建筑在青山的映衬下显得特别耀眼,营员们换好了汉服后便开始在书院中寻找最佳景点进行各种拍照。书院老师从营员们穿在身上的汉 代服装开始说起,一直到唐、宋、元、明、清。通过对比服装之间的差异,让营员们了解到随着时代的进步,服装也在逐渐变化,礼仪也随之变化。

营员汉服风采

  营员王天宝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也是第一次穿汉服。“这服装和电视剧上看到的服装没什么不同,但是我穿到身上觉得非常开心。”他表示,通过这次的活动,让他对服装的文化产生了兴趣。

  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虽然只是一次短暂的旅行,但是它能提醒每一位营员不能忘了本,不能忘了中国的传统和文化。

听老师讲授汉服礼仪以及弓箭知识

责任编辑:吴择 吴择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