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钱征寒:全局统筹 系统优化 供需融合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8 14:46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钱征寒,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高级规划师。

  随着时代变化,“晋江模式”被赋予的内涵也一直在发生变化。当前,晋江进入创新突围、转型升级的时期,规划如何加强应对,更好地为经济服务?近日,钱征寒着眼全局统筹、系统优化、供需融合,为晋江城市建设“把脉”。

  在钱征寒看来,晋江是很多国家政策的试点城市,有着很多试点称号,包括新型城镇化、土地改革等,但大家更多关注的是建设用地的统筹安排。“事实上,城市功能是由各个子系统构成的,包括生态、农业、海岸线等,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些都是非城市的;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说,很多功能又都是城市的。”

  钱征寒认为,首先要树立全局统筹的理念,把城市的各个子系统、各项资源都放在城市里一起考量、系统安排,以便建立一个更好的分类治理管理机制。

  其次,要强调系统优化理念。钱征寒说,国家提出要建设“海绵城市”,这又涉及农、林、水、城建等规划的工作。原来的城市发展到现在,建设用地不可能再大规模扩张,人口不可能再高速增长,在相对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城市规划中更要注重考虑做一些系统优化的工作。如今大家关注的海绵城市问题、快速路的问题、交通的问题、公共服务缺失的问题等,要有一个系统层面的统筹考虑。

  最后,还要强调供需的融合。“原来做规划,可能更多关注的是一些量,用地规模、建设用地指标等问题。如今,政策开始往节约城市、紧缩城市转变,量的余地越来越小,要讲求质。”钱征寒说,晋江是一个体育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但体育设施的供给并没有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需要采取措施,建设一些体育公园等,来满足晋江人民对体育锻炼的需求。反过来讲,供需融合就是要在紧缩城市的前提下,城市功能又亟待提升时,能做到空间自由精准的一个投放。而要实现这样的投放,公共规划管理必须加大投入资源。

  钱征寒建议,规划就是要发挥晋江的长处,弥补经济发展、文化发展的短板,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资源得到开发,得到宣传,让晋江更具“人文情怀”。

  (记者_阙杨娜 实习生_郑萍萍)

标签:城市规划|城市工作|专家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