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郑晓鹏: 建设混合社区与邻里社区 焕发古民居青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7 11:47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郑晓鹏,炎黄联合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总经理、高级建筑师

  郑晓鹏曾在2001年参与晋江塘岸街的改造,对于晋江相对了解。“晋江城市特点非常鲜明,它是一个多组团、城村界限相对模糊的城市,不像一些城市有明确的功能分区,这点在我看来是好的。各镇、街道有相对完善的工作思路体系,包括特色经济,这些非常适合晋江发展个性化的城市。”

  规划顺势而为打造混合社区与邻里社区

  郑晓鹏认为,从规划的角度,他同意城市规划要适度“去规划”“去工具化”。在他看来,城市是长期累积自然形成的东西,过程中如果强加太多人为的导向,恰恰是适得其反的。

  城市建设要有个性,有自己的逻辑,没必要盲目跟风。郑晓鹏认为,晋江要有顺势而为的规划理念,要做行动规划,而不仅仅是纸面的规划。

  基于晋江的特点,郑晓鹏认为,晋江适合走鲜明的路线,例如混合社区。郑晓鹏说,晋江现在也算是混合社区,各镇街都有自己的经济、生产、商业等活动,混合社区可以形成城市活力。此外,郑晓鹏认为,混合社区里又要建造邻里社区,在社区中用邻里中心的方式来替代大的公共配套,他预测未来社区超商将会大量替代传统的shopping mall。

  发展新的乡村主义再造古民居价值

  “晋江的公共交通相对滞后,有待加强。”郑晓鹏认为,晋江以组团式发展,每个组团间的快速连接非常重要,公共交通对于城市而言有极强的带动性。

  “晋江的历史风貌保留得非常好,乡村中分布着大量的古民居,这是晋江非常有魅力的元素。”郑晓鹏认为,在这样的基础上,晋江应该建设个性化的镇街。“每个镇街有独立的空间形态和经济形态,基于这些,晋江可以发展个性化的组团,每个组团有它的魅力,这是在规划中要大力提倡的。”

  郑晓鹏认为,新的乡村主义对于未来的中国是一个趋势。乡村如何建设?晋江有优势。郑晓鹏建议城市规划者去思考:如何充分地利用古民居等传统元素,对它们进行价值再造;如何让新人群植入;如何引导新的生活方式。

  “晋江的老房子都是老人家在住,如何焕发它的青春,模式上的转变非常重要。政府需要给予政策扶持,通过政府平台的搭建,建设乡村的旅游模式,把传统东西改成民宿及特色的艺术空间等。把乡村价值进行再造,这是别的城市很难超越的。”郑晓鹏说。

  (记者_蔡斯洵)

标签:郑晓鹏|古民居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