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李川:用“山、水、人、城”格局 提升晋江城市气质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6 10:47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李川,福建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城市工作千头万绪,抓住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关键环节,就抓住了城市工作的“牛鼻子”。晋江未来城市建设要更加注重什么?如何扬长避短?如何合理规划建设?日前,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川就此接受了记者专访。

  李川指出,这几年,晋江城市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经过一段时间高密度的城市建设,虽然城市框架展开了,但是城市建设越快,就会有越多做得不够细致、不足的地方,特别是城乡接合部,在城市公共配套、公共服务方面还有一些“欠账”;另外,城市建设与经济、产业发展不够匹配,晋江城市面貌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那晋江下一步城市建设要怎么做?李川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他认为,要让晋江的产业保持可持续发展。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有了产业,才能吸纳人才,有了人的聚集,城市的发展才能充满活力。那么政府就要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搭建一些平台,如创新型平台、科技孵化平台、众创空间等,这些平台不仅对产业发展很重要,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很重要。

  土地对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土地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空间支撑。李川说,城市发展要重视土地政策,要重新梳理研究,并制定一些细的实施规则。

  “城市化是城市外源和内源动力的制度响应和空间结果。”李川还说,晋江这座城市有很多宝贝,我们常说如果要快速识别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不同,识别的要素就是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内涵,像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这种修复保护闽南历史文化的模式值得推广,还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需要好好传承保护,比如南音、高甲戏、木偶等,这样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和气质。

  在他看来,山水永远是一个城市的命脉所在。“以山水为基础的城市文化,造就了自然和人文结合的文化景观。”李川说,山、水、人、城是几个要素,在现代这样一个快速城市化的过程中,保护这些要素齐备的格局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城市规划|城市工作|专家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