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俞静:沉淀+二次创作 打造晋江文化家园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5 11:46我来说两句
  

  城市工作大家谈

  人物名片:俞静,上海同济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城市规划,话题还是要回归到产业发展的角度。”在19日上午召开的晋江城市工作专家座谈会上,俞静结合典型案例,从“城市规划要帮助调整产业结构”的角度入手,建言晋江的城市建设。

  俞静介绍,晋江虽然有经济优势,但和泉州、厦门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如果要发展第三产业的话,就必须有别于厦门、泉州。那么,晋江要如何突围而出呢?

  “这需要晋江发挥本身的文化特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正是晋江模式、晋江精神的体现。晋江发展初期没有政策的扶持,很多成就都是靠晋江人一点一滴打拼争取、靠侨胞的支持而来。在城市规划中,建议以晋江模式、晋江精神、侨乡文化打造一个文化家园,建设纪念馆、展示馆,促进产业创新和转型。”俞静还认为,要以建设宜居城市、以人为本来规划城市。她提及韩国首尔清溪川的案例,清溪川除了进行景观改造外,还建了一个展示馆,展示清溪川的历史,再延伸到整个首尔发展历史的文化渊源和韩国现代文明的复兴,通过一条溪流讲述了一个城市的历史。“晋江从很早开始就在做水利的工作,可以借鉴清溪川的展示馆,把这些内容沉淀下来,变成一个可以看、可以了解晋江历史的载体;或者进行二次创作,变成可以吸引人们的东西。晋江的城市规划从工业化再到城镇化,到如今可以用文化的要素来统筹梳理。”俞静说道。

  俞静希望,晋江在接下去的规划当中,能够帮助产业提升,促进供给侧改革。同时,用更开阔的视野去考虑晋江的区域概念,吸引更多的外地资源。

  (记者_阙杨娜 实习生_郑萍萍)

标签:城市规划|城市工作|专家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