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马文军:遵循人的需求 让精英人才扎根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3-24 08:14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马文军,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

  19日上午,在晋江召开的城市工作专家座谈会上,马文军通过“规律”二字,阐述了自己对于晋江城市工作的看法。

  在马文军看来,规划的重要作用就是策划城市的发展。在具体策划过程中,规划会分为四个层次,他认为晋江要从战略性的大规划慢慢承接到管理层次的规划上。

  他认为,策划城市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空间上,应该还要包括交通、形态等方面,与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人类需求的改善和提高密切相联系。城市发展的用意在哪里、目标在哪里、需求在哪里,这几个方面应该是城市工作着重关注的大方向。

  马文军以“酒店”为例,对城市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详述。酒店的建设经营在晋江取得不错的成绩。他认为,酒店的成功包括设计、建设、经营多方面。从选址开始到功能的完善,这些都是需要面面俱到的。

  过去城市的大拆大建就等同于酒店的建设,酒店要拥有让顾客满足的基本设施,在一开始建设中就要配套相对齐全的设备。此外,干净、安静、安全是酒店的基本条件,类比到城市工作当中就是城市的基本功能要齐全、完善,城市要遵循人的基本需求,公共文化设施、体育设施等要进一步提升,要做到留得住市民,并且能够吸引精英人才的扎根。

  另外,酒店建成运营后进入了一个稳定期,这阶段更多的要关注品牌、形象、服务、忠实客户等方面的拓展。从这个角度考虑,就是该研究如何做出特色、做出规模。城市工作也是如此,要找准自己的道路,明确自己的定位和目标。

  马文军还认为,产业的机遇给城市带来了许多机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从全球范围寻找最顶尖的团队和产品,这是吸纳新事物的过程。城市定位要把产业因素纳入考虑,晋江需要产业升级与创新。

  (记者_蔡斯洵)

标签:城市规划|城市工作|专家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