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名词解释 >>正文

晋江概况

www.ijjnews.com来源:中国晋江 晋江新闻网2016-02-25 17:15我来说两句
  

  晋江地处福建东南沿海,因西晋永嘉年间,中原百姓避战乱南迁,据江居住而得名。陆域面积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5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21公里。1992年撤县设市,辖13个镇、6个街道,391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110.8万,外来人口130万,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在全国第5位。主要有几个特点:

  1.历史名城。晋江素有“声华文物、雄称海内”、“泉南佛国”、“海滨邹鲁”之美誉。特别有5个方面享誉中外:历史悠久。唐开元六年(718)置县,至今已有1297年历史,历来是泉州府首邑。海丝起点。宋元时期晋江“泉州刺桐古港”号称“东方第一大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文艺出众。南音、掌中木偶和高甲戏等民间文艺蜚声海内外。古迹众多。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全国唯一、世界仅存的摩尼教遗址“草庵”,世界罕见、保存完好的海底古森林遗址,以及千年古刹“龙山寺”等。人才辈出。晋江自古人杰地灵,历史上出过11位文武状元、16位宰相,曾公亮、欧阳詹、梁克家、俞大猷、施琅等均出自晋江。

  2.著名侨乡。晋江“人稠山谷瘠”,自古有“造舟通异域”的创业冲动,促使晋江人逐渐走向海外,“十户人家九户侨”是晋江最大的特色之一。旅外晋江人有3个方面为世人所称道:人数众多。晋江华侨、华人多达300万,是晋江本土人口的3倍,加上百万外来人员,故有“海内外500万晋江人”之说。分布甚广。晋江华侨、华人遍布世界58个国家和地区,特别东南亚最多。名气很大。仅菲律宾就涌现出被菲律宾人尊称为“国父”的扶桑·黎刹,“最高度爱国者”王彬,以及“木材大王”李清泉、“烟草大王”陈永栽等风云人物。

  3.对台优势。晋江对台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区位独特。与台湾一水之隔,距金门仅5.3海里。血缘相连。祖籍晋江的台湾同胞100多万人。两岸通婚频繁,仅“两岸通婚第一村”的晋江围头村,就有150名姑娘先后嫁到台湾岛、金门岛等地,“围头新娘”已成为两岸一家亲的代名词。文化传承。安海的千年古刹龙山寺是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又是台湾450多座龙山寺的祖庭;台湾的众多地名、镇村名称与晋江雷同。产业渊源。晋江不少产业都有台湾华侨华人的渊源,比如晋江第一家制伞厂起源于台湾。贸易传统。晋江金井与台湾金门一直保持着民间经商贸易往来,特别是两岸小额贸易十分频繁。

  4.经济强市。5个方面特别突出:体量较大,晋江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620亿元,增长8.6%;公共预算总收入200.29亿元,增长1.1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1.8万元。民营主导,全市97%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创造的产值、税收、就业岗位都在95%以上。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已有7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包括制鞋、纺织服装、建材陶瓷、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纸制品、新材料),其中制鞋、纺织服装产值分别超过1000亿、900亿。拥有国家体育产业基地、中国鞋都、世界茄克之都等14个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众多。有“国字号”企业品牌137枚,居全国县级第一,品牌企业专卖店、直营店超过30万家。47家企业到境外设立商务机构,安踏、七匹狼、九牧王等知名品牌逐步走向国际化。资本运作活跃。拥有44家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首位,总市值超1800亿元;“新三板”、天交所、海交所挂牌企业达57家。

  5.滨海城市抢抓被列为全国新型城镇化试点黄金机遇,主动融入泉厦漳城市联盟和泉州环湾发展,按照“中国品牌之都、现代产业中心、滨海生态城市”的定位,确立“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城市布局,多位一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越来越美,功能越来越完善,宜居品质不断提升。城市骨架全面拉开。2010年以来,策划实施16个片区改造,累计拆迁1300多万平方米,370个城建项目全部落地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拓展到10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63%。城市功能日益完善。通过开展城乡“6+1”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文体、市政配套、社会福利“五个系列”资源整合,一批主次干道、公园绿地、学校、医院、养老院等基础配套项目建成投用,初步构建了“152030”快速交通圈,晋江任何地方15分钟内上高速,市区20分钟内到达任何一个镇,各镇之间30分钟内通达,城乡联系更加紧密,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城市面貌明显提升。通过持续推进道路拓改、景观提升和立面综合整治,顺利建成了一批景观大道、绿色走廊。城市管理规范有序。扎实推进规划执行、市政建设、工程管理等15个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容积率、密度、绿地率、退让、天际线、建筑形态、立面色彩和室外景观等7个强制性指标,城建品质明显提升、管理更有章法。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