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城市看“气质” 文脉给予城市“精气神”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0 11:06我来说两句
  

  城市工作“风向标”解读③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独特印记。提起苏州,你会想到古典园林;提起杭州,便是西湖、六和塔;提起海口,想起骑楼老街……文化遗产犹如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创造与建设现代特色城市的基础。

  过去,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载有城市文脉的建筑被一个个推倒,城市变得千城一面,城市特色逐渐消亡。但随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如何在城市建设中很好地保留城市文化,已经成为城市建设越来越重视的问题之一。既能建设城市,也能保留城市特色,留住“乡愁”,是新城市建设的必修课题。

  对此,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多次阐释了城市文化:“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要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注重“留旧”,“旧”往往承载着历史记忆和人文积淀,要注重保护古街、古宅、古树、古道、古井,实现聚落保存、古物重生,留住和唤起人们的乡愁。要注重“留文”,要进一步加强历史建筑、工业遗产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修复、开发、利用,延续历史文脉,保存文化基因,不能搞“拆真古迹、建假古董”那样的蠢事。要注重“留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精神气质,城市建设要用有形的建筑体现无形的魂,创造出更多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建筑精品。

  泉州有千年的建城史,古城是泉州最大的财富、最亮的名片。泉州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从大拆大建向低冲击开发转变,防止建设性破坏,不能大兴土木、大拆大建,坚决守住“三区四线”,让泉州城市充分焕发生机。要着重做好“留”的文章,“留形”“留神”“留人”;另外,要为古城注入生机、注入活力,精心培育发展古城业态。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城市会越来越有“个性”,保留原有的文化基因,保护和传承好文化遗产,“千城一面”变成“百城争艳”,人们终将找回记忆中那份“乡愁”。

  专家观点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城市的一部文明史,是形成和积淀城市性格的文化基因。城市和人一样,也有完整的生命历史。从其诞生至今,与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相互融合。一代代人创造了它之后纷纷离去,却将此转化为一条条老街道、一座座名胜古迹,还有民间手艺、历史人物等等,全都默默地记忆在它巨大的肌体里。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城市|文脉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