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做好城市工作 重振古邑雄风 >>正文

化解“城市病” 让城市更宜居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2-21 11:18我来说两句
  
    城市工作“风向标”解读④

  “早晨,你在法国,坐一小时车,到德国了,再坐一小时,就到波兰了。同一个时间点,你在北京朝阳区,坐一小时的车,你在朝阳区,再坐一小时,你还是在朝阳区。”这是网上的一个段子,调侃北京的堵车现状。

  除了交通拥堵之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也面临着城市化进程中的各种“城市病”:雾霾污染、垃圾围城、城市“摊大饼”等等。

  为解决这些问题,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了“五大统筹”,给未来城市发展提出了系统指南。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积极性。

  如何让城市更宜居?省城市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城市停车难、水体脏、环卫差等问题,使城市更方便、更卫生、更干净,提高城市宜居度。要强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提高供水保障能力、下决心整治黑臭水体、加强垃圾综合治理等。此外还要建设畅通城市,加快交通设施、地铁建设,大力发展公交,实施精细化交通管理。

  泉州城市工作会议则提出,在交通方面,要围绕“畅通城市”,建设完善快速路、主次干路、支路、巷道等路网系统,构建“城际、城轨—有轨电车—常规公交”公共交通体系。在公共配套方面,抓好老旧水厂工艺提升、供水管网改造、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抓好县(市)污水处理厂的扩容提升;抓好环卫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另外,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交通拥堵点、逢雨必涝点、公共服务、城市修补、社区配套等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及相关政策。

  专家观点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如果像摊大饼一样,平面、蔓延式发展,我们有多少土地也不够用;有的城市,盲目提出100万人口甚至1000万人口的规模,到底有没有这么大的资源保障呢?人口在城市集聚生存,就要考虑有多少土地空间,有多少资源可以使用,环境容量怎么样。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城市|交通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