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专题2 >> 两会影像 >>正文

“你们的成长,就是晋江的成长”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6-01-13 11:12我来说两句
  

  小记者两会行收官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语

  晋江新闻网1月13日讯 1月8日,晋江两会胜利闭幕,晋江经济报策划的“小记者两会行”也圆满收官。今年两会期间,晋江经济报组织了三场小记者采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参与小记者超过50人。

  立足校园,放眼社会,小记者们精心准备的问题,博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好评。采访中,他们也充分感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的情怀,增强了自身关心政事、关注家乡的小主人翁精神。

  “小记者的思维很活跃,他们的关注面很广,跟他们交流,我们也有收获。”晋江市人大代表陈培星和小记者交流后颇多感概,他鼓励小记者们要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脚踏实地,勇敢追梦。

  晋江市政协委员陈春雷是一名老师,天天与学生打交道。但在两会会场看到学生记者的身影,他还是有些兴奋,“你们的文明事关晋江的文明,你们的成长就是晋江的成长,加油!”

  那么,参与两会采访的小记者又有什么话想说?

  最幸运 “老将”再“战”两会

  如果你经常关注晋江经济报小记者活动,那么你对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小记者苏继淮肯定不会陌生。他参加本报小记者已经4年了,这是他第二次参与两会小记者采访活动。

  这次,带领三名“新兵”对话政协委员,小苏同学勇挑担子,第一个发问,气场十足。“还记得第一次采访两会,我很紧张,问完问题就不敢说话了。这一次表现要好一些,更像与叔叔阿姨们聊天。除了问问题,我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苏继淮说,特别有关“微商”的话题,委员的回答让他受益匪浅。“委员们觉得任何事都有两面性,不能简单认定对与错。微商可以丰富我们的社会体验,但如果在其中荒废了学业,丧失了诚信,那就得不偿失了。”苏继淮说道。

  小学很快就要毕业了,能再“战”两会,增加“高大上”的采访经历,苏继淮觉得自己很幸运。

  最爱拼 小记者夜会人大代表

  1月7日晚,陈培星等四名人大代表走进本报罗山中学小记者站,与48名小记者座谈交流。这本来是一场中学生专场,但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小记者林铂翔、罗山梧垵小学小记者李家源在家长的陪同下,闻讯赶来参加,也是蛮拼的。

  尽管采访时间有限,但大哥哥大姐姐对两名小学生还是很“照顾”的。李家源今年秋季就要上初中了,他关心的是教育资源均衡的问题,“代表们对我的问题很关心,也给了我很好的建议,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林铂翔尽管问了一个关于校车的问题,但他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原来,他准备的问题有十多个,一些更想反映的问题却来不及提出,“问问题是有技巧的,我还要多学点。”林铂翔嘟着小嘴,一旁的妈妈、外婆鼓励他别泄气,毕竟才四年级,还有机会。

  最遗憾 因比赛放弃采访

  此次两会采访小记者开始征集时,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李飞扬迅速报名,并和爸爸妈妈一起推敲采访提纲。飞扬的问题颇有特色,大多围绕安海,公共停车位被占用、公厕不足、环境污染等,针对性很强。遗憾的是,采访当天,飞扬刚好有比赛要参加,无奈放弃。

  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站辅导老师许琳全程陪伴孩子们采访。“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孩子们接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代表、委员们耐心回答小记者的提问,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会把这些好的建议带回学校,在以后的小记者活动中运用。”许老师希望报社以后继续开展小记者两会采访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从中锻炼、受益,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一笔宝贵财富!

  小记者感言

  带着好奇和激动的心情,我来到了采访现场。采访交流中,委员们十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们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严肃,而是那样和蔼可亲,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小记者张凯铃

  我问了一个关于学生交通安全的问题。委员们听了,思索了一会儿,耐心细致地为我解答。我若有所思,点头表示同意。这是我的第一次采访,难免有点紧张,但我感受到委员们的亲近,同时又体验到了采访的乐趣。

  小记者蔡静仪

  我参与了一次高端的采访,看到和听到了许多平时接触不到的知识。采访中,我也发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想当一名合格高效的小记者,看来还需要不断地努力。

  小记者白炜杰

  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利益着想,敢担当。采访之余,我们有幸旁听了安海代表团的讨论,不少人大代表讲得真实而激动,提出了现实中急需改进的问题,这正是他们的责任。我不由得对他们肃然起敬!

  小记者张智言

  这次采访我感悟颇多。采访之前,我本以为“两会”对普通老百姓是遥不可及的。可是通过采访,才知道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为老百姓规划了美好的未来。真希望我们提的问题能得到尽快解决,让晋江人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小记者陈霁

  前几天,当老师告诉我要去采访“两会”时,我整个人愣住了。对于一向有点腼腆的我,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可是我心里清楚,这也是一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机不可失!于是,我便毫不犹豫地接下了。

  小记者吴楚琦

(记者_陈海勇 董严军 文图)

责任编辑:陈子汉 陈子汉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